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如何进行失眠的自我诊断?该如何预防治疗?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3 10:0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就我个人而言,睡眠还是非常好的,躺下就能睡着,把我代一些失眠的朋友向您询问一下,怎样自我诊断是否失眠,如果是的话,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呢?

  王学义:失眠问题自我诊断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失眠是一个自我感觉,我睡了多少觉,什么时候入睡的,我什么时候醒的,早醒多长时间,这个人的就可以自我诊断,自我诊断后再加上亲属朋友一起休息时发现的也可以算是一种依据。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用一个多导睡眠图,它夜间可以管控你的睡眠结构,比如说你入睡是什么时候,浅睡眠是多长时间,深睡眠是多长时间,睡眠期间有没有腿不安、腿动,有没有打鼾、呼吸阻塞,有没有呼吸停止和行为异常,它都可以通过多导睡眠图来展示出来。我们那里还有一个量点评价,量点评价就是自我评价,就是给你一个量表,有七项,你是入睡困难、早醒、适应性睡眠、是否服用安眠药、第二天的功能怎么样,这样的自我评价,我们根据上述的评价再加上主素的情况就可以诊断失眠了。

  主持人:那诊断出来后是应自我调节,还是先找医生进行治疗呢?

  王学义:要是短暂性失眠,觉得这个失眠有原因,比如说压力大过度疲劳,这几天没休息好这样找到原因自我调节就可以了,那条调节的方法很多了,我觉非药在治疗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说我运动,每天逐步的走,走十里地或走一小时左右,一万步吧,这样的运动就有助于睡眠,而且他有标准,有人说我每天都遛弯啊,怎么还是睡不好觉呢?你要运动,遛弯那不叫运动,应该根据你的年龄心率加起来得到情况,出点汗,略有点呼吸加促,这样叫运动,这样才是有效的。还有些人晚上可以喝一杯牛奶,或者泡泡脚,还可以听听音乐,看看报纸,这样可能有些人就解决了,这个在睡眠卫生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在睡眠前三四个小时不要做兴奋的运动,有人说我快跑一阵回来我就睡觉这是不行的,因为你整个大脑和身体都处于兴奋的状态,不容易入睡,还有兴奋的活动也是不可以的,比如说看一场电影、一场球赛,挺兴奋的,在入睡前不要做兴奋的活动,不要在床上吃饭、看电脑、看微信像这种情况都会影响睡眠的,所以说我们睡眠也要讲究卫生,不是说我的觉是自然的,来了就睡,睡眠不要发生恐怖,今天睡好了我就担心今天晚上我怎么睡,这种情况你不可能睡好觉,还有人就是摆好了,把马蹄表都关了,怕那个响声震动刺激,把衣服摆好了,第二天我上班,有了这种思想的人也不会睡好觉,所以说睡眠是有讲究的,不是我想睡就睡,不愿睡就拉倒,我想睡觉就能睡好了,我不想睡觉就没觉,不是这样的,所以这讲究自我调理、自我认知。

  主持人:其实睡眠不是一个特别难的问题,主要还是有一个精神比较放松的状态下才能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是这样吗?

  王学义:对,因为睡眠是一种生理现象,你要加上一种睡眠的意识就睡不好觉了,也可以这么说越想睡觉的人越没觉,越不想睡觉的人越来觉,你特别想看这个电视剧,反而困了,你越不想做这件事它就会来了,你比如说你理发的时候、乘车的时候、听一些无聊报告的时候你呆在那就睡着了,所以说人的意识状态很重要,也就是认知状态很重要,所以说不想睡觉的人反而容易困,想睡觉的没有觉,这跟人们意识和心理状态有关系。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河北医大一院,精神卫生,王学义,失眠,自我诊断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