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冰箱冷藏不能抑制李斯特菌 预防应定期清理冰箱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6-11-08 09: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加拿大食品检疫局发出声明,紧急召回两款烟熏三文鱼,原因是它们可能感染了李斯特菌。那么,什么是李斯特菌?李斯特菌又有什么危害呢?

冰箱冷藏不能抑制该菌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指出,李斯特菌的名字和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约瑟夫·李斯特,因为是他发现的这种细菌。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它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中,在腐烂的植物、土壤、动物粪便、污水等中均可找到其踪迹。李斯特菌在5-45℃都能生存,所以用冰箱冷藏不能抑制它的生长繁殖,因而被称为“冰箱里的杀人菌”。

加拿大食品检疫局公告,如果食用了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腹泻、发烧,孕妇有可能导致流产。马冠生表示,李斯特菌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机制是大量的活菌侵入肠道所致,也与李斯特菌溶血素O有关。感染后的临床症状轻者为腹泻、腹痛、发热,重者可导致败血症、脑膜炎和脑脊膜炎,孕妇可出现流产、死胎等后果,幸存的婴儿则易患脑膜炎导致智力缺陷或死亡。2011年美国曾因李斯特菌污染的甜瓜而导致16人死亡,我国质检部门也多次从美国、加拿大、法国、爱尔兰、比利时、丹麦等20多家肉类加工厂进口的猪腰、猪肚、猪耳、小排等30多批近千吨猪副产品中检出单增李斯特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

预防应定期清理冰箱

李斯特菌很会“潜伏”,食用携带李斯特菌的食物后,消费者并不一定马上出现症状,其“潜伏期”可长达六七十天,因此很容易被人忽视。

那么,该如何预防李斯特菌食物中毒呢?

据介绍,李斯特菌最容易污染的食品为乳和乳制品、肉和肉制品、蔬菜、沙拉、海产品和冰淇淋等,尤其是冰箱中保存时间过长的乳制品、肉制品最为常见。此前,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也提示,以下食物存在李斯特菌污染风险:用未经高温消毒的生乳制作的奶酪;未经杀菌的蛋黄酱;提前做好、存放时间较长的三明治;未完全煮熟的豆芽;外面购买的沙拉包或提前准备好的沙拉。

因此,专家建议,储存食物时要生熟分开并保持清洁;在烹调食物时,要确保烧熟煮透。不喝未经巴氏消毒和彻底煮开的生奶。冰箱里的剩菜不能直接吃,需热透。不吃没有经过彻底加热的冷餐肉、火腿、卤肉等熟食。没有很好的卫生条件,一般不建议生食水产品。此外,要对冰箱定期清理并做清洁。

关键词:李斯特菌感染,单增李斯特,预防控制,溶血素,冰箱,潜伏,潜伏期,孕妇,腹泻,脑脊膜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