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蒋雯丽:防艾教育应当从中学生抓起

长城网 作者:袁馨晨 2016-11-30 11:0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作为中国艾滋病防治宣传员,著名演员蒋雯丽参与了“平行会议:地方性传染病”的讨论,介绍了担任宣传员的经历和中国的防艾进展。蒋雯丽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我国青少年艾滋病感染人数正在快速增加,防艾教育需要从中学生抓起。

蒋雯丽:防艾教育应当从中学生抓起

  蒋雯丽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杨锘摄

   我国青少年艾滋病感染者持续增加

   新华网:艾滋病当前的流行趋势呈现出“低流行”、“高担忧”的状态,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蒋雯丽:根据最新公布的中国艾滋病发展趋势显示,我国总体感染率偏低,但是青少年感染人数在快速上升,成为十分令人担忧的现象。事实上,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对青少年的防艾宣传,每年都会进校园开展很多活动,为什么还会出现青少年感染者增多的现象呢?

   数据显示,90%以上的青少年艾滋病传播是通过性传播。很多年轻人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也知道哪些是高危行为,但他们正处于生理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好奇心很强,容易因为一时冲动做出不安全的举动。这也是未来我们在做防艾宣传时需要注意的地方:怎样让年轻人在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后,能够认识到高危行为会给自己、家人、社会带来极大危害,进而主动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保护自己的生命和健康。

   新华网:您是如何开始担任艾滋病防治宣传员的?作为宣传员,您认为近年来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有何进展?

   蒋雯丽:14年前,我接到了著名预防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教授打来的电话,邀请我担任艾滋病防治宣传员。作为宣传员,我的第一个工作是和感染艾滋病的小朋友一起拍摄宣传照。拍摄当天,我一到摄影棚就看见小朋友站在角落里,显得非常紧张。我很自然地走过去,搂着他说话,他慢慢地放松了,接着露出了微笑,我们拍了很多很好的照片。但在拍摄时,孩子妈妈一直很紧张地叮嘱我们,不要拍到孩子的正脸,因为他正在上学,如果老师、同学看到了照片,孩子就不能上学了。

   拍摄结束后, 我心里感觉特别沉重。我觉得当时有关艾滋病的宣传工作还有很多要做,包括我自己在内,当时并不十分了解艾滋病的感染途径。所以,我决心做好宣传员,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爱惜生命。我从2002年开始担任防艾宣传员,在过去的14年里,我去了国内很多地方,了解、慰问当地的艾滋病感染者,也到肯尼亚等国家学习预防艾滋病的经验,参加本届大会也向很多专家学到了可贵的经验。

   中国政府长期重视艾滋病教育和预防工作,提出“四免一关怀”的政策,让农村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可以免费接受抗病毒治疗。目前,中国的艾滋病感染者已能够维持自己的生命,随着药物不断的改善,也能活到普通人的年龄。艾滋病在中国的感染形势也取得明显好转,这与大力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是有很大关系的。

   每个人都能成为防艾志愿者

   新华网: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该如何更好地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

   蒋雯丽:中国是人口大国,如果不能有效防控艾滋病,将对人们的健康和生命产生重大威胁,长此以往也会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现在已经有更多的演员、社会人士加入到了防艾宣传的行列中,我更加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一起加入我们。

   面临当前青少年艾滋病感染人数持续增加的情况,应该抓紧对学生的防艾教育,特别是应该从中学阶段开始。老师和家长在对学生进行生理健康教育的同时,还要开展性教育和有关传染病的教育。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学会保护自己,了解如何珍惜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如果能把防艾科普列入学校教学内容中,将会在未来对国民的健康,乃至国家的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每个人都能成为防艾宣传的志愿者。当你学会了艾滋病预防的相关知识后,可以在朋友、家人聚餐时给他们讲一讲,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当你了解了这些知识,就不会歧视感染者,而是会给他们更好的生存空间。

   有时候,当我们不太了解艾滋病时,我们会产生恐惧,这种恐惧就会导致全社会对感染者的歧视。在这种歧视的目光下,感染者很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心理状态,甚至做出极端举动。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对艾滋病、艾滋病感染者加以更多的了解,大家都将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蒋雯丽,中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抗病毒治疗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