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颈椎病年轻化 5招远离颈椎困扰

长城网 作者: 2016-11-30 15:3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很多上班族易患颈椎病,但是据调查发现,低头族导致的颈椎病也在不断的上升。颈椎病是一种老年病,不应该在青年人身上发生,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预防颈椎病呢?下面琦能冷敷贴来给大家讲一讲:

  低头族的盛行也是诱发平板电脑以及一系列智能产品的普及带来的是颈椎退化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在往年的临床治疗中,25岁以下的青壮年仅仅不到5%,但是近年来增幅已经达到5倍之多。而低头族的盛行也是诱发年轻患者出现颈椎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曾有数据显示长期低头一年之后,颈椎关节就会出现轻微移位,甚至于骨刺。

  作为现代化办公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电脑也是刺激颈椎退化年轻化的主因之一。由于长期使用电脑导致头部过度的前倾,加上长期处于不正确的坐姿之中,颈椎退化速度明显提高;而且作为家中常备加点之一,学生、儿童也已经成为颈椎损伤的主要人群之一,目前甚至有患者在8岁就出现了颈椎疾病。

  平板电脑、智能机的使用之所以会导致人体颈椎退化速度加快加剧,是因为在长期低头的过程中,4~7节颈椎关节受压过多产生错位,令颈椎弧度减少,骨骼之间的磨损增加及骨刺增生,有机会压着神经线,引致头痛、眩晕,甚至肌肉僵硬。

  如何预防颈椎病

  1.注意颈部保暖

  尽量穿着高领的衣服,外出佩带围巾对脖子进行保暖,这样可以避免颈部受寒,消除颈椎病的诱发因素。颈部保暖不仅可以避免颈部疲劳,而且可以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使脑部的血液循环减慢,对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处。对于颈部着凉、肌肉酸痛等情况,可采取热敷法对颈椎进行保养。

  2.纠正生活中的不良姿势

  颈肩部软组织慢性劳损,是发生颈椎病的病理基础。生活中的不良姿势是形成慢性劳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如长期伏案工作、长时间用电脑等,均是引起颈椎病的主要原因。所以,除在工作中采用各种人体工学设备以外,连续工作一段时间后,就应起身活动一下颈部,使紧张的颈部肌肉得到放松。

  3.合理用枕

  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1/4~1/3的时的时的时的时间用于睡眠间用于睡眠间用于睡眠间用于睡眠。所以,枕头一定要适合颈部的生理要求,枕头的最高处托扶脖子,而不是头部作为着力点接触枕头。如果长期使用高度、外形不合适的枕头,容易导致落枕,进而发展成颈椎病。

  4.加强体力锻炼

  选择一些适宜的运动项目(如室内游泳、羽毛球等),进行增强肌力和增强体质的锻炼,也可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5.肩部锻炼

  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

  哪些食物预防脊椎病

  1.高钙食物:牛奶、豆制品、海产品(虾、贝类)、干酪、坚果等。老年人每日的钙摄入量不低于800毫克,口服钙制剂,增加户外活动,多照射阳光,以增加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利于钙的吸收和代谢。

  2.蔬菜:蔬菜富含纤维素、果胶、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每日需进食约300— 500克。

  3.高蛋白质食物:肉类富含蛋白质,禽肉以每餐50-60克为宜。鱼类的蛋白质约占15%—20%,蛋白质的利用率高达80%—90%,鱼类还含有维生素A、D、钙、碘,极高的营养价值。

来源: 人民网

关键词:颈椎病,颈椎损伤,睡眠,年轻化,上班族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