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孩子发烧真的会烧坏脑子吗?看看专家怎么说

长城网 作者:王莹 2016-12-01 08:0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孩子是家里的重心,他们的一切家长都非常的担心,尤其是生病,就算是简单的感冒发烧。很多家长都会认为,孩子发高烧如果没有及时的退掉的话,就会烧坏他们的脑子的,这到底对不对呢?小孩发烧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能够治疗宝宝发烧呢?

  资料图。

  这样才算发烧

  37.4~37.9℃是低烧

  38~38.9℃是中度发烧

  39~41℃是高烧

  41℃以上为超高烧

  PS:正常人体温参考值如下

  口腔温度为:36.3℃~37.2℃。

  腋窝温度较口腔温度低0.3℃~0.6℃

  直肠温度较口腔温度高0.3℃~0.5℃

  发烧是症状,不是病因

  发烧是人体对抗疾病的一种本能反应,它是对抗感染的一种“症状”而非“疾病”。一般发烧只会令身体不适,最重要还是找出并治疗引起发烧的病因,有些疾病就会导致脑损伤。

  发烧大部分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例如:感冒、肠胃炎、耳部感染、细支气管炎等。

  资料图。

  发烧的常见原因

  ①细菌或病毒等病原引起的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症状如流鼻水、喉咙痛等。

  肠胃道感染:如细菌性肠胃炎或病毒引起的肠胃型感冒通常有恶心、呕吐或拉肚子的症状。

  泌尿道系统感染症状如频尿、尿痛、血尿等。小孩一般不会表达,可能需要做尿液检查才能确认,需以抗生素治疗。

  ②有风湿免疫性疾病

  如红斑性狼疮、血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等,也会引起发烧。

  ③不明原因的发热

  身体可能长了不好的东西,如恶性肿瘤。

  孩子发高烧真的会烧坏脑子吗?

  经常听到家长会问,孩子发烧头脑非常的烫,这样会烧坏脑子吗?其实,我们家长要知道,发烧是很多疾病的基本症状,小孩子发烧很大原因是因为受到病毒或者细菌感染引起的。当病毒或细菌进入人体后产生的毒素,或者身体因感染所产生的发炎因子,会影响体温调节中枢,使恒定体温的标准被调高,因而出现发烧症状。

  发烧本身不会对脑子造成损伤

  其实,认为发高烧会烧坏脑子是一种误解。正常情况下,单纯的发烧并不会对身体的器官造成直接伤害。人体发烧,最高温度很少会超过41℃,如果超过这个温度,极有可能是孩子患了脑炎、脑膜炎、脊髓灰质炎或其他疾病。

  而且,脑炎或脑膜炎并非高烧所导致,而是感染了会攻击脑部的病毒,与发烧无关。通常会伴随意识不清、昏睡不醒、胡言乱语、头痛剧烈等症状。

  目前医学研究认为体温要达41-42℃甚至更高,持续30分钟以上,才会破坏脑细胞蛋白质结构而造成脑细胞损害或死亡,临床上只有少数特别的情况才会如此如中暑、恶性高热、先天汗腺缺乏等。

  为啥孩子发烧比成人频繁很多

  发烧是人体对抗疾病的一种正常反应,孩子的免疫系统不完善,没接触过的细菌病毒都容易造成感染,容易发烧。等孩子大了,发烧的频次就会越来越少的。

  发烧是人体对抗疾病的一种正常反应,烧到某个程度就会打住,不会无限发热。持续高烧是因为病菌还没被消灭,等免疫系统干掉病菌后自然就会退烧了。如果持续发热,不要只顾着物理降温,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找医生。

  资料图。

  发烧了?这样处理最合适

  一般,当体温达到38.5℃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体温在38.5℃以下的人,可以先选用简单的物理降温。

  家庭物理降温的方法:

  ①多喝水

  首先要多喝水,避免发烧期间流汗过多而引起脱水。

  ②散热消汗

  穿着舒适吸汗的衣物来帮助散热。不要用盖被子,穿多衣服来发汗,流汗太多反而容易造成身体脱水。

  ③温水拭浴

  洗温水澡有助缓解发烧症状。另外代谢疾病、慢性心肺疾病的人在发烧时不宜使用冰枕退烧,由于无法应付突增的能量需求,可能导致代谢机制崩溃或心肺衰竭。

  PS:还有就是不建议使用酒精降温。

  出现以下情况,不要磨蹭,立即就医:

  儿童:

  ①3个月以内的婴儿

  ②拒绝进食或喝水

  ③严重疲倦或神智不清

  ④严重呕吐(喷射式)

  ⑤持续发烧

  PS:6个月以下儿童在发热时因病情变化快都应及时治疗。

  发烧了,吃退烧药作用大吗?

  退烧药的作用通常是降低体温4-6小时,以作舒缓,不能把发烧感冒医好。一般感冒发烧会维持两至三天,期间可以使用退烧药降温,完全退烧时便可停药。不过不太建议自己买药服用的,最好是先查出病因。

  资料图。

  注意发烧饮食五忌:

  一忌多吃鸡蛋

  鸡蛋所含营养的确丰富,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鸡蛋,这是因为鸡蛋内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并延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

  二忌多喝茶

  喝浓茶会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且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使患者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同时,茶叶水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三忌多喝冷饮

  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四忌多食蜂蜜

  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五忌多食辛辣

  由于体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旺盛,在此情况下乱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

  (据搜狐教育、三九养生堂、未来网、辣妈教室整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发烧,医生,感冒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