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市一院完成省内首例全麻下经气管镜介入肿瘤消融术

长城网 作者:曹明 2016-12-07 08:5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2日讯(记者曹明)近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肿瘤四科成功完成了省内首例全麻下经支气管镜介入的恶性肿瘤消融手术,该项技术的成熟标志着市一院胸部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能力迈进了一个新的领域,真正将恶性肿瘤的治疗推进了整合医学时代。同时为深受气道狭窄以及梗阻困扰的肿瘤患者带来了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的新希望。

省内首例全麻下经支气管镜介入的恶性肿瘤消融手术中。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据悉,患者患有右肺鳞癌局部晚期,既往经历多程多线全身放化疗、两次支气管动脉介入化疗术,肿瘤一度控制理想,病情稳定近三年后出现进展。近期患者再次出现刺激性咳嗽及呼吸困难,口服多种镇咳平喘药物控制不理想,复查胸部CT可见肿瘤增大阻塞右肺上叶支气管80%以上,右肺上叶各亚段部分阻塞。经过全科严谨的讨论和周密的准备,历经一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手术计划。患者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呼吸顺畅多了!”

患者肺部影像图。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全麻下经支气管镜介入下的气道肿瘤消融手术为恶性胸部肿瘤患者的局部治疗带来了希望,同时也使患者告别了传统气管镜检查的痛苦经历。经支气管镜引导下的各类介入治疗包括气管支气管癌、良性肿瘤所致的管腔狭窄和肺不张;良恶性肿瘤的削瘤术包括热消融(激光、电凝电切、微波、射频)、冷冻、局部化疗、球囊扩张、内支架置入、胸部肿瘤术后残端瘘、支气管胸膜瘘、气管食管瘘的封堵等等,将为无法手术及无法耐受手术的早期、不适宜行放疗、全身化疗的局部晚期/晚期胸部肿瘤患者可以达到缓解症状、姑息治疗、延长生存的目的。

  市一院肿瘤四科肺癌专业组该项技术的展开填补了省内的技术空白,代表着肿瘤四科在肺癌复杂疑难疾病诊治能力方面已达国家先进水平,更代表市一院肿瘤四科肺癌亚专业发展已臻成熟。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市一院,省内,全麻,气管镜消融术患者,支气管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