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三大院士联手打造──中国版高端家庭医生来了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6-12-08 20: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直忻】日前,由钟南山、曾益新、陈君石三大院士领衔“南湘雅·北协和”33位资深专家,耗时3年联手打造的《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出版了,丛书全套3本,包括《防治百病妙招》《家庭急救锦囊》《怎样吃更放心》。这是关乎每个中国家庭健康生活的一件大事!

一、院士专家联手,家庭健康必备

《防治百病妙招》一书由曾益新院士担任总编纂,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33位资深专家联手打造,每种疾病都由专家教授们认真撰写、仔细审核,并根据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进行科普点评;根据预防为主、中西结合的科普传播理念,《防治百病妙招》还为100多种疾病配备了中医参考药方。

《家庭急救锦囊》一书由钟南山院士担任总编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救中心的专家团队,根据多年的临床急救经验精心编写,并对每一个急救动作,尽可能从读者看得懂、能操作的层面进行了绘图并讲解,内容通俗易懂,急救措施简单易操作,让每位读者拥有一把“了解急救常识,及时挽救生命”的金钥匙。

《怎样吃更放心》一书由我国食品安全风险控制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担任总编纂,书中为常见的上百种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一种或多种通俗易懂、易记、易操作的鉴别方法!另外,在知道怎样吃更放心的基础上,书中还介绍了怎样吃更营养、更健康,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架构了一张安全防护网。

该套丛书的创作过程,更是一个编创团队与院士专家团队相互感动的过程。据环球网记者了解,三位院士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但对自己总领全书和分工版块的内容,都坚持亲自写、亲自改、亲自审……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75岁的范光升老教授,不太习惯用电脑,亲自用稿纸将一个个妇科病例写得工工整整,快递给编创团队。

前前后后,该套《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出了6个版本的样书,整个编创团队一起一字一句校读了7遍。“过去,三联书店和商务印书馆的图书都要校对6遍才印刷,健康无小事,精准传播健康知识,更是事关良心工程的大事,不能有丝毫马虎!”丛书编创团队总策划告诉记者。

二、提前与读者互动,让健康更接地气

整个编创团队在潜心创作的过程中,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广大普通老百姓的实际需要。怎样才能做到让每个家庭都用得上?为此,编创团队多次带上整套丛书,找到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征求意见。有次,丛书总策划刘文华去广州找钟南山院士审稿,在高铁上,他拿出《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给几个乘务员看。没想到,一位来自山西的小姑娘看得非常认真,并发表感叹:“两年前,我父亲不幸得了癌症,因为健康知识的贫乏而茫然无措,如果早点读到这本书,就不会耽误父亲的治疗了。”另一位乘务员因为喜欢吃草莓,则对如何洗草莓和除去蔬果上的农药残留等这样的食品安全细节,读得津津有味。几位年轻的高铁乘务员说:“这套书太实用了,等书出版后,我们一定会买一套送给自己的父母。”

三、用赤脚医生的情怀,将健康种子播撒进千家万户

《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健康科普丛书,丛书编创团队秉承“管道预埋和顶层设计”的理念,耗时3年,为该套丛书打造并配备了带有移动“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的入口;读者扫描丛书封底或防伪书签上的“和雅健康”公众号,便可成为和雅健康管理平台会员,随时随地享受由钟南山、曾益新、陈君石三大院士领衔的“南湘雅·北协和”专家团队提供的高端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

“我们小时候在农村,每个村都有一名赤脚医生,负责一个村子的医疗服务:望闻问切、打针开药,每当看到赤脚医生背着红十字符号的药箱来到身边,患者悬着的心就踏实了。而我们希望能够延续赤脚医生的这种接地气的民间华佗情怀,把《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尽可能多的送到贫困家庭去。” 丛书总策划刘文华对环球网记者表示。

四、院士专家寄语:天天都有好心情,健康快乐100岁

北京协和医学院原校长、现北京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为《防治百病妙招》一书荐言:人是一台有智慧和灵性的机器,一台机器要想长久正常的运行,需要经常保养各个部件。那么人的心、肝、脾、肺、肾、脑、血管等各个器官也需要经常维护、保养——这就是预防。这是一本通俗易懂的医学科普书,引导读者认识了解常见疾病,养成健康管理的观念和行为习惯!让读者一看就能懂,懂了就能用!

中华医学会原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为《家庭急救锦囊》一书荐言:生活中,每当我们听到救护车、救火车的警鸣声时,心中难免总是一惊!为什么?因为这是在与时间赛跑,这是在抢救生命!本书尝试将一把应对危急时刻的金钥匙交给您,当自己或他人处于危急重的关键时刻,了解急救常识,并能大胆出手,就可及时挽救生命。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为《怎样吃更放心》一书荐言:保障食品安全必须社会共治,其重要基础是全社会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消费者通过本书了解相应的食品安全知识后,消费就会变得更理性,包括有意回避食品安全风险高的食品,愿意为安全食品提供相应的购买力。同时具备了相应的食品安全知识后,消费者还可以成为更好的“监督者”。

旅美学者、著名生物医学工程专家吴年强教授感言:我在中国和美国各生活了20多年,对比来看,这是一套符合中国人体质和阅读习惯的健康科普丛书,内容环环相扣的三本书,通俗易懂的告诉您:怎样认知和预防常见疾病;怎样了解急救常识并及时抢救生命;怎样应对食品安全风险。很高兴在国内看到这套《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我会推荐给我的家人和朋友!

国家卫计委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教授寄语:床头有了这套书,您就有了掌握自己健康的金钥匙。您就会加深理解“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16字健康观念的无穷魅力!希望您和家人用行动去践行健康新观念:60岁以前没有病,80岁以前不衰老,天天都有好心情,健康快乐100岁!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

五、关爱职工健康,助力健康扶贫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丛书编创团队正在配合湖南省直机关工会率先倡导的“关爱职工健康·助力健康扶贫”主题,实施“公益+”的创新善举,凡读者购买一套《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精装版,和雅健康管理平台就会用“公益+”的理念,践行健康扶贫的初心,为贫困家庭赠送一套平装版的《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这样,每个读者在购买该套健康丛书时,不再单纯是一种简单的读书活动和消费行为,而是一种爱心的传递,一项公益善举!这是当下贯彻落实“精准扶贫”与“健康中国”两大时代主题的叠加实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购书请扫此二维码)(扫此二维码,成为和雅健康会员)

关键词:丛书,家庭医生,大时代,中国版,编创,防治百病妙招,团队,怎样吃更放心,家庭急救锦囊,监督者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