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科学家解开恐惧记忆"密码" 发现消退恐惧记忆新策略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2016-12-09 05: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宣布,他们发现了消退恐惧记忆的新策略。今天,这项研究成果以《不成熟抑制神经元移植促进恐惧记忆的消除》为题在线发表在《神经元》(Neuron)杂志上。

没有恐惧,人和动物在进化中都不能生存下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禹永春指出,恐惧属于高级的心理情绪,是面对危险时的挣扎与受到惊吓后的惴惴不安。遇到危险而产生的恐惧情绪,对动物具有保护作用,可以激发潜能、增强生存能力。

然而,任何事物的存在都具有两面性。遭遇沉重打击后产生的恐惧情绪,潜伏于脑中,在大脑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创伤性记忆,一旦受到刺激还可以引发强烈精神性疾病,会出现强烈焦虑和抑郁,同时还会伴有慢性疼痛、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与药物滥用(如毒品、烟草和酒精依赖)等症状。

禹永春课题组通过三年的实验发现,将胚胎脑内抑制性神经前体细胞移植到成年动物的杏仁核中,可以抑制恐惧记忆的“再生长”,能够解决恐惧情绪造成的“连锁反应”。

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证实移植的年轻神经元可将成年杏仁核突触可塑性水平由成年状态转变为年轻的状态,从而让消退的负性恐惧记忆不容易被重新唤起,克制恐惧的“反弹”。

昨天下午,记者在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看到,研究人员通过声音结合足底电刺激的方法,让小老鼠获得强烈恐惧记忆。渐渐地,每当老鼠听到这个声音就会产生恐惧反应——长时间的“僵直不动”。禹永春介绍,老鼠僵直不动的时候,说明老鼠恐惧了。

随后,研究人员将一只老鼠胚胎时期中间基底神经节隆起来源的抑制性神经元移植到成年小鼠双侧杏仁核区域,给予小鼠恐惧消除训练以抑制恐惧记忆。

研究结果表明,移植抑制性神经元后进行恐惧消除训练可以持久地压抑恐惧记忆的自发性恢复和恐惧记忆重新唤醒。

关键词:记忆,恐惧情绪,代谢综合征,突触可塑性,老鼠胚胎,神经元,科学家,新策略,密码,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