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对咳嗽的常见认识误区,您有吗? 请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12-16 10:3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咳嗽的常见认识误区,您有吗? 请听专家怎么说
图片来源网络

  长城网12月14日讯(记者 郑光昊 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一到冬天,很多人都会咳嗽,有的甚至是一天到晚不停地咳,严重影响了工作、学习和休息。据了解,不少人对咳嗽存在认识误区,以致延误了疾病治疗,甚至久拖不治。所以,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提醒,必须正确认识咳嗽,积极对症处理。并结合临床经验总结了关于咳嗽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咳嗽导致了咳痰

  王亮主任表示,这是个本末倒置的说法。先了解咳嗽的本质是什么,它其实就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气道首先有“脏东西”,然后才有了咳嗽,这样可以清理气道,保持气道通畅,所以适当的咳嗽有益于健康。不过,频繁剧烈的咳嗽确实会导致人体不适。

  误区二:咳嗽就是感冒引起的

  咳嗽按照发病时间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1、通常情况我们将3周以内的咳嗽称为急性咳嗽,这是呼吸门诊最常见的,也是我们日常最熟知的。它多与病原微生物如病毒、细菌或支原体侵袭导致的普通感冒、急性气管或支气管炎、肺炎等有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普通感冒,一般除咳嗽外多伴有鼻塞、流涕、发热及肌肉酸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2、部分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普通感冒以后,咳嗽越来越厉害,且主要是干咳,但随着时间的迁移,咳嗽不知道怎么就消失了,这就是亚急性咳嗽,一般可能持续时间超过3周,但在8周以内,原因复杂。最常见的就是是感冒后咳嗽,多能自行缓解,部分人群咳嗽明显或迁延不愈时,可应用药物复方甲氧那明治疗感冒后咳嗽效果确切,中医中药苏黄止咳对这种咳嗽也有一定疗效。

  3、还有一种是慢性咳嗽,它是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症状,持续时间超过8周,且发病率较高。原因较复杂,一般分为以下几类:(1)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这是慢性咳嗽的最常见病因之一,白天咳嗽为主,入睡后较少咳嗽,多数人会有鼻后滴流或咽后壁粘液附着感,往往伴有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或慢性咽喉炎等病史。对症改善鼻咽喉部症状后,咳嗽自然减轻或好转。(2)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有反流性胃炎、食管炎的人群,胃酸或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导致以咳嗽为突出的临床表现。其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常伴反流症状。多数使用促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等可迅速减轻症状,治疗时间要求3个月以上,一般需2到4周方显疗效。(3)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无明显喘息、气促等,慢性反复发作性咳嗽是其唯一或主要临床症状表现,冷空气、油烟等气味均可加重或诱发咳嗽症状,需按照哮喘的治疗原则规范治理。此外,还需强调一点,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就是睡眠与慢性咳嗽的关系,研究表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也是导致慢性咳嗽的一个重要原因,它涉及多个学科,既表现为呼吸障碍,也表现为睡眠障碍,很容易被误诊为其它疾病。

  总之,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也非常复杂。

  误区三:抗生素治疗咳嗽效果好

  王亮主任告诉记者,在该院呼吸门诊最常见的,就是时长3周以内的急性咳嗽,它多与感冒有关。这种情况一般对症治疗,可应用解热镇痛类药物、联合抗组胺药物,如我们熟知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扑尔敏等药物。一般不使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应用不会缩短感冒病程或减轻症状,且可能伴随不良反应。如果咳嗽剧烈影响休息,可使用右美沙芬、可待因等止咳药物。

  除了急性细菌感染时的咳嗽使用抗生素有效,多数的咳嗽可能与感染无关,要避免滥用抗生素。

  误区四:咳嗽了就应该喝止咳药

  归根到底还是要了解咳嗽的本质。适当的咳嗽可以促进痰液排出,帮助呼吸道清除异物,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如果一咳嗽就用止咳药,导致痰液滞留体内,很可能诱发肺部感染。在临床上,对痰液较多、咳痰无力等患者,还会鼓励他们咳出来,这样有利于治疗疾病。

  误区五:年轻身体好,咳嗽了不用吃药,扛过去就没事了

  尽管咳嗽本身不是疾病,但出现这个症状说明有内在病因,或者说是某些疾病释放出来的信号,如果不对症处理,就会导致久咳不愈,很可能发展成为慢性咳嗽,或者延误某些疾病的治疗。因此,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不可大意,要及时查明病因,对症处理。

关键词:咳嗽,误区,河北省胸科医院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