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55万撬动170万 成都慈善创新援助计划成果显著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2016-12-29 16:0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成都市慈善总会投入资金55万元支持七个慈善创新类项目。截止2016年年底,项目服务各类群体4000余人次,发展志愿者302人,通过项目撬动社区、企业资金19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再筹款154万余元,慈善创新援助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下面我们选取几个场景来了解一下慈善创新援助计划的开展情况。

  场景一:天气晴朗的周末,一群来自成都高新区的IT精英们结队来到成都成都水源湿地保护区——郫县云桥湿地,他们来这里的目的是除草。在普通人眼中,湿地生态保护区不都是要封闭起来任由草本生长吗,但在康华社区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眼中,他们组织的除草行动却具有长远的生态价值。1987年,云桥村将一种名为喜旱莲子草是外来入侵物种作猪饲料引入,这种原产南美洲的植物迅速蔓延,在中国中部和南部广大区域均可以见到他的身影,它特别喜欢生于半干半湿的环境,常形成绿色一大片,排挤本土植物,覆盖水面,造成水体缺氧,生命死亡,从而污染水体,是世界公认的恶性杂草。今年,在成都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康华社区发展中心启动“多益润土有机堆肥项目”,通过组织志愿者和当地农户收集喜旱莲子草、与环境工程公司合作制成堆肥,实现彻底消除该外来物种的目的。

  (图为志愿者在收集喜旱莲子草)

  “虽然收集喜旱莲子草和进行堆肥的工作比较辛苦,但见到水面亮开,菱叶凤仙花花开成片的时候,就觉得流下的汗水都是值得的。当见到棚里成堆的枯草时,也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听到村民对我们所做事情的赞许,也会觉得由衷的高兴。”该项目的负责人黄科这样说。

  目前项目已得阿拉善基金会的继续支持,之后会将成熟的堆肥包装为种植套装,并通过成都高校进社区创客大赛,邀请学生创客团队参与推广。“未来我们将在城市多个社区推广种植套装,将所获资金再度用于云桥湿地的保护。同时也会与更多企业及单位合作,将多益润土用于栽园植,花卉,蔬菜等。建立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模式,同时也能让更多的实惠和经济效益给到本土村民及转化到社区家庭生活应用方面。”康华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巫嘉伟说。

  场景二:2016年4到5月每周三下午,锦江区莲新街道残疾人关爱中心就会传来有节奏的音乐练习声,这是一群由视力、肢体、智力等类型残障人士组成的特殊文艺队,在四川音乐学院的志愿者带领下,从零基础开始的学习。由锦江区水井坊牵手互助中心所执行的“艺米阳光,为爱发声”项目,以莲新街道宏济路社区残障人士为基础组建残疾人演出团队,通过开展专业培训、外出学习、励志文艺演出等形式,拓宽残障人士的生活维度,增强他们对生活的信心。目前该文艺团队在社区、企业、高校等开展了多场励志文艺演出,为残障人士的生活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户。

  (图为该文艺团队参与演出)

  场景三: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通过手机一键定制居家养老服务,通过APP平台实现困境老人健康数据统计、监测和评估,为老人链接志愿资源,订制独特的志愿服务……这些服务从成都市武侯区跳伞塔街道为起点,通过益多公益服务中心的延展,正在全成都稳步推进。通过今年慈善总会支持益多公益服务中主开展的“一起搭把手微孝建社区”项目,不断拓展线下志愿者资源,结合开发“搭把手”APP,把社区老人的健康数据,居家养老需求,居家养老护理员的挑选,志愿服务的精准开展,子女的孝心等全都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了通过互联网为抓手,开展专业养老服务的目的。
成都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492847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数据),占总人口的20.6%,独居老人高达为54.1%,约29.3%的老人生活自理受到困扰。“目前由于智能手机在老人群体里的普及率还不高,该APP在老人群体中的推广尚有一定难度,但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提升,O2O式的居家养老服务一定具备广阔的市场。”该项目的负责人刘然这样说。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测血糖

  医护人员上门辅导老人用药

关键词:慈善,援助,老人,志愿者

责任编辑:郑光昊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