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推行医疗改革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覆盖石家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一鸣 2017-01-04 09:4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全石家庄,医疗联合体及分级诊疗制度服务城乡。记者日前从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石家庄将利用5年的时间,提能力、惠民生,强化卫生资源的公益性,全面推广健康全程管理模式。

  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将达到80%以上

家庭医生。资料图

  根据安排,石家庄市将重点推进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联合体和分级诊疗制度全覆盖。积极引导全市居民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关系,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广普及的投入补偿、绩效考核机制和医保政策,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为提供基本卫生服务的有效形式,为不同人群的居民健康需求提供服务。5年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全市家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80%以上。

  在医联体方面,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省、市、县级医院为依托,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全面建立稳定的技术合作和分级协同机制,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机结合、有效下沉,构建京津冀协同、覆盖全市城乡的区域医疗联合体,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切实提高群众就医和健康管理获得感。

  在分级诊疗领域,加大政府投入,健全保障机制,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层级优化、职责明晰、功能完善、富有效率的医疗服务体系,让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落地生根,更方便有效地服务城乡居民健康。

  服务内容有三个方面

居民家有了医生。资料图

  三块服务: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

  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就医路径指导、用药指导和转诊预约等。

  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各市应当根据服务能力和需求,设定包含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在内的基础性签约服务内容,向所有签约居民提供。

  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开展与疾病相关的健康评估、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康复指导、中医药“治未病”、远程健康监测、疾病预防指导等服务,满足居民多元化健康需求,并按规定收取签约服务费用。

  同期只能选择一名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资料图

  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二级以上医院应选派医师(含中医类别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有条件的地区可吸收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义)工等加入团队。

  每位居民或家庭同期只能选择1名签约家庭医生,签约周期原则上不少于一年,期满后可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鼓励和引导居民就近签约,也可在本县(市、区)范围内跨区域签约,建立有序竞争机制。各地应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其他具备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保和慢性病治疗定点范围,满足城乡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费用结算需求。需医保基金支付的签约医生或签约医生团队应纳入医疗保险定点协议管理。

  除签约服务费外不另行收费

家庭医生不另行收费。资料图

  家庭医生团队向签约居民提供约定的服务,除按规定收取签约服务费外,不得另行收取其他费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中医保基金负担的部分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提供非约定的医疗卫生服务或向非签约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按规定收取费用。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首先应该从家庭抓起。而家庭健康,一是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媒体宣传开展健康教育;二是可以通过家庭健康的守护人——家庭医生实现,这其实不失为保障家庭健康的一种捷径。为此,一是要在目前缺乏足够的家庭医生,且缺乏足够认识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帮助建立健全家庭医生体系;二是要探索如何最大可能地发挥家庭医生对于家庭健康管理的作用。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国家推行医改的主要目标,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让基层的全科医生通过手机APP、微信等互联网线上工具向辖区内的群众提供签约服务,代替以往的线下纸质签约带来的繁琐,有效地提高了基层签约率及推进分级诊疗,是解决社会医疗成本过高的有效手段。基层的居民通过平台与自己的家庭医生建立联系,随时随地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基本的健康评估和监测、健康档案信息服务,还能够享受健康管理照护计划、健康教育、持续健康管理跟踪服务等个性化的健康服务,让家庭医生成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的“守门人”。

  他山之石

  邯郸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在罗城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社区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仪式。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周海平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构建合理诊疗秩序的必然要求,邯郸市正陆续在全市铺开。邯郸市已确定4家医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邯郸市中心医院是第一家。该院院长张学强介绍,家庭医生团队根据协议提供家庭医生首诊、转诊转院、预约诊疗、个性化健康指导、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签约服务费为每人每年75元,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分别承担25元、30元、20元。第一年试点期间,为鼓励居民签约,个人承担的20元减免。签约居民就诊期间享有各种配套优惠政策。

  (据石家庄日报、河北共产党员网、法制网、邯郸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家庭医生,医疗,签约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