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提醒: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刘昆鹏 2017-01-12 09:0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及烟草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
1月11日上午,雾霾及烟草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在河北省疾控中心举行。长城网 刘昆鹏 摄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郑光昊 刘昆鹏)近年来,雾霾天气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也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不利的影响。尤其是今年12月份以后,持续严重的雾霾天气甚至引起了居民的恐慌。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所所长刘毅刚表示,由于PM2.5能够突破人体呼吸屏障直接进入肺部,且携带有重金属、多环芳烃、细菌、病毒等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长期暴露在雾霾天气下,会诱发和加重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疾病。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由于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另外,持续大雾天对人的心理也会带来影响,从心理上说,大雾天会给人造成沉闷、压抑的感受,会刺激或者加剧心理抑郁的状态。此外,由于雾天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

  在雾霾天气中,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室外活动,爱好锻炼的朋友尽量不要去室外锻炼。应该特别关注抵抗力弱的老人、幼儿、病人和孕妇,外出时戴口罩,做好防护。外出回到室内后,要用温水清洗外露的皮肤。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如何挑选防护类口罩 婴幼儿不建议佩戴

  国家已经颁布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GB/T32610-2016),自2016年11月1日起执行。挑选防护类口罩,一要看是否达到相应的防护级别,这样才能真正达到防护效果;二看是否是正规品牌,有品质保证;三还要注意在正规渠道购买有保障,避免买到假货。在包装非常显眼的位置(正面)必须明示其防护等级。包装的背面也会有执行标准、等级等规格参数。买口罩时要戴一下,买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型号,要最大程度地贴紧皮肤,让污染颗粒不能进入。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因为其为专业抗病毒气溶胶口罩,密闭性好,戴上后容易呼吸困难,缺氧而感到头昏。目前,我国还没有专用于儿童的防护型口罩,从安全的角度,不论是婴儿还是儿童,都不建议佩戴防护级别的口罩。如果一定要佩戴的话,也不可长时间佩戴。

  有呼吸系统疾病或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雾霾天气下尽量不要外出,感觉不适应立即就医。

关键词:雾霾,心血管疾病,健康杀手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