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清凉刺激≠效果好!选眼药水最好听医生的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7-01-12 19: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大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用眼时间过长后,很容易导致干涩、疲劳、视物模糊的症状,于是大家会选择一些眼药水来缓解干涩和疲劳。但是,眼药水用不好,有可能让眼睛受伤。

清凉刺激的眼药水别长期用

市面上眼药水种类很多,有些眼药水点到眼睛里没有感觉,有些眼药水点了后有清凉感,甚至有很刺激的感觉。大家有个误区,认为刺激性强的眼药水点着很凉爽,很舒适,甚至以为这种刺激感是在给眼睛消炎杀菌,所以觉得刺激感越强,眼药水就越好。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眼药水是否有刺激性并不是判断其好坏的标准。

一些眼药水之所以有刺激感,有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

加了冰片和薄荷,点到眼里

给人一种清爽舒适的感觉。

市面上一些畅销的眼药水,除了冰片和薄荷外,可能只添加了一些氨基酸,没有其他更多的有效成分,而我们的泪液本来就含有很多营养成分,不需要通过外在的途径提供更多营养,相反它们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眼睛干涩的问题,只是点的那一瞬间有一种清凉感和舒适感。现在有些进口的眼药水,在保证含有缓解疲劳、减轻干涩的有效成分的基础上,也会加一点薄荷或冰片,增加使用者的眼部清爽感,这样的眼药水可以使用,但一般不推荐长期使用。

二是因为

眼药水可能含有杂质等,

也会让人感觉刺激性比较强。

有些眼药水的制作工艺不够精细,这样的眼药水对缓解疲劳、减轻干涩没什么帮助。总之,不管是什么原因,这种刺激性的眼药水如果长期使用,都会让眼表更干燥,有的甚至会对眼表造成损伤。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越刺激越酸爽,眼药水就越有效。

选眼药水要听医生的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大部分人工泪液类眼药水在其生产过程中会将pH值、渗透压等调整到跟泪水差不多,配方用水纯度很高,这样点到眼睛上几乎没有刺激感,或刺激性比较小。而且这些眼药水含有一些黏稠度比较高的物质,比如说玻璃酸钠、聚乙二醇、羧甲基纤维素钠等,它们可以在眼睛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有效防止泪液的过度蒸发,同时还能有助于角膜或结膜细小伤口的修复,减轻眼部过度干燥带来的不适感。

不过大家一般无法鉴别眼药水是否含有缓解疲劳、减轻干涩的有效成分,建议大家在正规医院开人工泪液,或在医生指导下购买眼药水。

另外,良好的用眼习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疲劳和干涩。其实缓解疲劳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用眼半小时,休息片刻;注意用眼姿势和习惯;不要趴着写字、用电脑,不要躲在被窝里玩手机;睡前可用热毛巾敷眼5分钟左右等。

刘磊 王虎杰

关键词:眼药水,医生,聚乙二醇,冰片,有效成分,症状,人工泪液,不适感,角膜,眼睛干涩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