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冬季湿疹多种因素引发 四成靠治疗六成靠护肤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城市快报 作者: 2017-01-20 09:2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湿疹湿疹,不是湿漉漉的天气才容易高发吗?为什么冬天也经常困扰人?治了就好,停药就犯,如何才能让湿疹不复发?

  冬天为何也得湿疹?

  冬天这么干,湿疹为什么还会出现?这得从湿疹的病因说起,湿疹是种病因十分复杂的疾病,分为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很多人都知道,常发湿疹的人往往是过敏体质,这种疾病与过敏有着直接关系。从内在因素角度来说,它与身患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胃肠功能障碍、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等精神改变,感染病灶、新陈代谢障碍和内分泌失调等有关,上述这些因素,均可产生或加重湿疹的病情。此外,饮食、生活环境、气候条件等也可导致湿疹。日光、紫外线、寒冷、炎热、干燥、多汗、搔抓、摩擦,各种动物毛皮、植物、化学物质以及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等,都可能是诱发湿疹的元凶。冬季,很多年轻女性由于经常洗澡,导致皮肤干燥难耐,于是出现了湿疹。

  湿疹都有哪些类型?

  湿疹类型一般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急性湿疹发病急,红斑、丘疹、水疱、脓疱、糜烂、结痂等可循序出现,常因剧烈瘙痒而经常搔抓使病情加重。亚急性湿疹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但搔抓后可能糜烂。慢性湿疹患处皮肤浸润增厚,变成暗红色及色素沉着。

  得了湿疹怎么应对?

  贾建琴主任说,对付湿疹,60%靠润肤,40%需要药物,很多湿疹光是用润肤就能治好,不需要用药。皮肤是人体的屏障,干燥的空气会让皮肤出现裂缝,这时候过敏原就会乘虚而入,引发皮肤的过敏反应,比如湿疹,所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裂缝堵上,大量地涂抹润肤霜。一般来说,如果婴幼儿身体出现湿疹,一周需要用完250克的润肤霜。

  激素药膏能常用吗?

  对付重度湿疹,医生往往建议患者使用激素药膏,激素药膏能常用吗?贾建琴主任说,治疗湿疹时,医生推荐使用的都是外用激素药膏,一来仅限于皮肤,二来也非无节制长期使用,即便出现不良反应,也只局限于皮肤,表现为皮肤变薄或色素沉着等。湿疹患者在恢复期也会出现皮肤色素的改变,不一定是激素造成的色斑。只要疾病消失,停止用药,色斑就会慢慢褪去。

  用药注意哪些细节?

  成人用药谨遵医嘱。家长在给孩子使用激素药膏的时候,需要注意5个细节:一是治疗时尽可能选用低等强度的药膏,除非是控制中重度湿疹的急性发作;二是激素类药膏一般每日使用一到两次,不要过量涂抹;三是全身涂抹时,使用面积尽量不要超过体表面积的1/3;四是使用时间以5-7日为宜,同一部位连续使用不超过两周;五是如果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药膏,每种药膏之间涂抹的时间要间隔半小时以上。(北方网编辑 李娜)

关键词:湿疹,因素,治疗,药膏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