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发生意外伤害时这样急救自救最正确!河南省骨科医院李伟支招7步骤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2017-01-22 10: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擅长:各项抢救技术及骨伤科常见急危重症的救治方法,能熟练地对各种骨折脱位进行手法复位和手术治疗。

大家好!我是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急诊科主任、郑州市50号急救站副站长李伟。

今天是省会郑州120急救宣传日,借此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些意外伤害后的自救互救常识。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现场自救互救的现状。

当前,各种意外伤害不断增多,如交通事故、高处坠落、爆炸、塌方和其他日常生活损伤,但民众普遍缺乏意急救意识和常识,灾难事故发生后大多数人只知道拨打120急救电话,一味等待120急救人员前来救治。120急救人员接到出诊指令后到达现场通常需要数分钟、十几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在等待的过程中,往往会使伤员错过最佳救治时机,增加了伤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一旦出现了不良后果,大多数人往往会怪罪120急救人员没有及时到达,要知道120急救人员不可能就在你的身边或附近。为了减少伤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使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我们必须要增强急救意识,掌握一些必要的现场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

现场自救互救的目的主要是:

(1)挽救生命

(2)保护伤口,防止伤口污染

(3)固定骨折,减轻痛苦,避免继发性损伤的发生

一旦发生意外伤害,就要求目击者或伤者本人一定要保持冷静,切莫惊慌失措,在第一时间尽量按照以下步骤和方法进行相应的自救互救。

一、迅速勘察现场情况

在现场周围环境相对安全的情况下,一般不要轻易搬动伤员,可原地进行救护。但有些事故现场还有发生再次爆炸、塌方、遭遇车祸的可能,为了确保救护人员和伤员的人身安全,在进行现场救护以前,应迅速勘察现场是否安全,如果现场存在以上危险因素,应迅速将伤员转移至相对安全地点。

二、迅速判断伤情

首先判断伤员意识是否清醒、是否伴有呼吸困难,如果出现意识不清或呼吸困难,则说明伤员病情较重。如果伤员意识清醒、呼吸和心跳正常,则说明伤员病情较轻。

此外还应确认受伤部位、是否有外伤、是否有骨折等等。

三、迅速拨打报警电话

我国的急救报警电话是120,在拨打120电话时,要说清伤员的具体位置,比如在某某区、某某路、某某小区,以及楼号、单元号和门牌号。同时还需要报出伤员的姓名、年龄、性别以及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哪个部位、出现了什么情况。

如果身处陌生地域,要报出现场附近显著醒目的地标,以便急救人员能迅速找到伤员。

如果发生了群体性意外伤害,同时还有说明伤员的大概数量,以便120能够调动足够的急救力量。

目前,我们郑州推出了“微急救”服务,大家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报警,报警人的位置信息会立即显示在120调度平台上,从而缩短了报警时间。

报警完毕,报警人一方面要保持电话畅通,以便急救人员和您联系。另一方面要尽可能的派出其他人员到在报警时所提到的小区门口、显著地标处等待、引导救护车辆快速到达现场。

此外还应该提醒大家注意,涉及到交通事故、刑事案件的,还应向110等有关部门报警,在警方没有到达以前,尽量不要破坏现场。

四、迅速展开现场救护

现场救护的原则是根据伤情,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近后远。

1、如果伤员出现呼吸、心跳骤停,为了挽救伤员的生命,则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2、如果伤员出现意识不清、出冷汗、脉搏细弱等,有可能是发生了创伤性休克,应及时将伤员放置于头低、脚高的体位。

3、如果存在外伤,则应对伤口进行初步的止血、包扎,以减少出血。可根据伤口的部位、大小、深浅、以及出血的情况,采用指压止血法、局部加压包扎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纱布或清洁布类填塞止血法等方法止血。包扎可选择绷带或洁净的布类缠绕或覆盖,以减轻伤口的污染。

4、当出现四肢骨折时,为了减少伤员的痛苦,避免造成血管、神经的二次损伤,应对骨折进行临时固定。如果骨折发生在上肢,可将上肢捆绑于胸腹部,如果骨折发生在下肢,可将下肢捆绑固定于没有骨折的对侧肢体上;也可以将骨折捆绑固定在木板或树枝上。

当出现脊柱骨折时,应尽量避免脊柱的扭转和屈曲,以免造成或加重脊髓的损伤。

对于颈部脊柱骨折,则应使伤员仰卧位,在头枕部垫一薄枕,使头部成正中位,头部不要前屈或后仰,再在头的两侧各垫枕头服卷,最后用一条带子通过伤员额部固定头部,限制头部前后左右晃动。对于胸椎、腰椎骨折,则应使伤员平直仰卧在硬质木板上,在伤处垫一薄枕,使脊柱稍向前突,然后用几条带子把伤员固定,使伤员不能左右转动。

五、安全转运

做完以上处理,可在原地等待120急救人员的到来。如果有合适的运送车辆,根据“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可迅速将伤员转运至医院,以使伤员得到及时的救治。但应该注意安全的搬运和转运,确保不会加重伤情。

六、救治医院的选择

在此提醒大家,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伤员,本着挽救生命,“就近、就急”的原则,不宜舍近求远,应尽快将伤员送至临近的医院进行救治。对于无生命危险的伤员,可将伤员转运至专业的医院进行救治,因为专业医院从保守治疗到手术治疗都有一整套完整的救治方案可供选择,有利于伤员的治疗和康复。

七、其他注意事项

1、有时在进行现场自救互救时,单靠一个人的是不行的,因此应向周围大声呼救,请求其他人前来帮忙。

2、有些伤员需要在医院确认伤情或进行急诊手术,因此在现场暂时不要给伤员喝水、饮料和进食。

关键词:急救人员,医院进行,骨科医院,急救电话,支招,意外伤害,加压包扎,止血法,自救互救,仰卧位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