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参加春运的选手请注意,这四种“春运病”不得不防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7-01-23 16: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2017年的春运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1月13日开始就有不少外地朋友收拾行囊回家去了。然而,随着春运而来的“春运病”也开始蠢蠢欲动。因此,提醒参加“春运”的选手们,注意以下四种常见“春运病”,别让它们打破你回家的美好。

1

“春运病”之一:流感

患病概率:☆☆☆☆☆

春运期间,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人群密度极高,空气污浊,再加上车厢内密不透风、湿度较低,导致了病菌容易滋生扩散。而一些体质较弱、免疫力较差的旅客在这种环境下也容易感染各类呼吸道疾病,为流感传播埋下隐患。

支招:要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建议在回家前调整好自己雀跃的心情,注意休息,别熬夜。在回家途中,有条件的应该勤开窗通风透气;不能开窗的,就利用列车中途靠站的机会,下车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必要时还可以佩带口罩进行预防。同时,免疫力较差的如老人、小孩等旅客,可以在坐车前几天服用并随身携带一些具有防治流感功效的药物,如白云山星群夏桑菊。

“春运病”之二:晕车

患病概率:☆☆☆

晕车是我们旅途中最常遇见的情况了,不管是火车还是汽车还是高大上的飞机,长时间的旅途对身体来说都是个考验。即使身体倍儿棒,有时候也会感觉到晕。

支招:晕车不是病,是一种应激反应,是由于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身体不适或者过度疲劳等原因造成的。所以,经常晕车的朋友在出发前的前一晚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也不要吃太饱,更不要吃太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候可以提前半小时至1小时服用晕车药或者使用晕车贴,以便乘车时药物可以达到有效的浓度。

“春运病”之三:腹泻

患病概率:☆☆☆☆

长途汽车、火车上,因为车内设施配备不足,很多人都会忘记“饭前洗手”这个妈妈从小教育我们的常识,又或者在车上食用了生冷的食物,因此导致消化道疾病发作,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支招:注意饮食卫生,不吃包装欠佳的食物,且要牢牢记住 “饭前应先洗手”。如果怕断水,也可以准备好消毒湿纸巾,饭前用湿纸巾擦手后再进食,并最好不要吃生冷的食物。

“春运病”之四:静脉血栓

患病概率:☆☆☆☆

火车、汽车上的空间可想而知有多狭小,加上长时间保持同样的姿势久坐,很容易腰酸背痛腿抽筋,甚至还会使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减缓,出现下肢肿胀,专业点说就是形成静脉血栓。

支招:参加长途春运的选手一定要记住:即使是硬座,也不能硬坐!旅客应该多起身活动,伸懒腰也好,转转脚踝垫垫脚尖甚至来个芭蕾舞也无妨,总之就是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硬坐”。如果不喜欢跳舞的朋友,也可以选择从下到上按摩下肢帮助血液回流。或者多喝水,以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关键词:春运,选手,晕车,下肢静脉,支招,患病,流感,静脉血栓,腹泻,呼吸道疾病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