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在心中种下一颗公益的种子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2017-01-24 06: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大学生而言,“公益”并不新鲜:参加与公益相关的实践活动,开展以扶贫为主题的调研,寒暑假去往偏远地区支教……但是,除了这些“课余”“兼职”的尝试,还有一些人将公益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当公益与事业相遇,他们在最需要自己的地方,散发着独特的光和热,同时也收获了最令自己充实、快乐的生活。

“像天真者一样,做一个灵魂自由的人”

“天真者的冯静”——这是冯静的微信昵称。“天真者,是对孤独症人士的称呼。”冯静解释说,这一群体与人沟通交流时存在障碍,但同时,他们又不谙世故、纯粹天真,可能极具艺术天赋。

如今,冯静正在这样一个针对孤独症群体的专业艺术机构——“北京天真者公益发展中心”工作。通过募集社会捐赠,中心为孤独症儿童开设艺术课程,帮助他们表达内心情感,更好地与外界沟通交流。

2012年,冯静大学毕业。学新闻的她起初进入一家公关公司工作,但她很快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公司的氛围。辞职后,冯静来到北京798艺术区的一家画廊从事布展行业。画廊经常展出边缘题材的作品,这让冯静得以接触到那些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们。“这些孩子虽然患有孤独症,但他们画作里呈现出来的那种思维开阔、天真自由的特质让我特别感动。”冯静说。2013年11月,适逢“北京天真者公益发展中心”招募员工,冯静决定加入“天真者”。

做公益,注定不能“挣大钱”,有时候还要甘于忍受清贫的生活。刚工作的那个冬天,冯静住在798附近的黑桥仓库里。存放画作的仓库空空荡荡,那时只有冯静一个人。夜里很冷,冯静蜷缩在被窝,冻得不敢伸手伸脚。

对于冯静的选择,家人起初都持反对态度。父亲就很不理解,明确跟她说,“你在那里工资这么低,又看不到什么前景,为什么不回来工作?”为此,冯静给父亲发了一条长长的手机短信,同时转发给母亲和弟弟,告诉他们她在这里工作找到的人生意义和满足感。如今,几年间的不断沟通,让家人渐渐理解了她所说的“意义”。前不久,冯静发起了一个“倾听孤独症心底声音”的公益募捐,她看到母亲和弟弟不仅捐了款,还转发给更多的朋友。“现在家里虽然说不上有多支持,至少是接受和认可的。”冯静说。

虽然从事公益事业,但冯静从不认为自己要与“奉献”这样的词搭边,更不觉得自己是某种意义上的“道德楷模”。“这份工作带给我精神上的享受,比物质要更恒久。我和孩子们之间,和志愿者之间的关系,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是很奢侈的。”冯静说,与其选择一份不喜欢的工作苦熬,不如坚定地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上做下去,“像天真者一样,做一个灵魂自由的人。”

与孤独症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冯静感受到一种全然被接纳的状态,体会到治愈的过程,这是她认为这份工作最有意义的地方。现在,冯静也在努力营造志愿者的工作氛围,她不希望志愿者认为“我是来贡献的,我很苦”,而是来“享受很美好的东西”。

“当你觉得这个世界不够美好的时候,那就用你的双手去改变这个世界,变成你期待的样子。”这是冯静特别喜欢的一句话。选择加入“天真者”的这几年来,冯静几乎每天都能有这种“自己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感觉。

今年跨年的时候,冯静发了一条朋友圈:“即使喝凉水吹冷风,只要能和大家一起开怀幸福地说笑,都不觉得有哪怕些许的遗憾。”冯静说,她会在能力可及的范围内,继续坚持下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公益,冯静,渐冻人,北京798,胆道闭锁,种子,公益组织,孤独症,意义,瓷娃娃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