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立春:一年的开始 梳头伸懒腰赛过吃人参!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2-04 08: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

  最关键是:

  “今年鸡年有两个立春”

  第一次立春是明天:正月初七

  第二次立春是腊月十九:

  鸡年!两个立春!大吉!

  古代立春才是春节

  看到没,在还没有“过年这一说的时候”,据说,那时候的立春才是重点节日,才是春节!!!后来被正月初一给“上位”了!

  由此可见,立春是多么重要?按照惯例,我们就该问为什么了:

  为什么立春如此重要?代表着一切生机的开始,我们怎么才能过好这“一年中生命的第一步”?

  立春这天要吃的东西必须要有讲究

  下面就到了今天的重点:

  立春怎么养生?怎么才能把握住立春这个一年中的起点,如何赢在起跑线上?

  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即“违其性故苦,遂其性故欲。

  具有酸收性质的蔬菜有:西红柿、柑、橙子、橘、柚、杏、木瓜、枇杷、山楂、橄榄、柠檬、石榴、乌梅等。

  立春后饮食忌辣

  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立春后要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的食物。与冬季不同的是,立春后麻辣火锅要少吃,羊肉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立春时节必吃八食物健脾养胃防春燥”

  除了吃,立春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这些:

  “生活细节!”

  立春养生需要注意的六原则

  1.早起早睡以养肝

  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使情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不可违背它,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方法。违背了这种方法,就会损伤肝,这是因为春天生养的基础。因此,春季以舒畅身体,调达情志为养生方法。

  2.防止旧病复发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3.不要过早减衣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4.每天梳头百下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季每天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因为春天是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故春天梳头,正符合这一春季养生的要求,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5.少吃补品和盐

  很多人崇尚冬季进补,但是立春后进补要适度。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人生于自然,应顺应自然规律。冬季根据个人体质适量进补,符合冬藏的养生原则。但立春的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6.多吃韭菜香菜

  阳气初生,饮食的调养除了注意升发阳气,还要投脏腑所好,应适当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食物可选择辛温发散的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少食辛辣之物。

  最后提醒各位:

  “中医认为,二月是冬、春气候的过渡期,和自然界一样,体内阳气随着春暖开始苏醒,渐成主角,如遇到外界气温骤升、阳气大盛,体内外阳气交织,易导致身体积热,“火”气旺,所以饮食上宜随时清火,调和阴阳。”

   “上火”的症状

  提醒各位,立春后最重要的就是肝:

  “提醒正月里还在喝酒的各位,小心肝!”

关键词:立春,梳头,阳气,养生,冬季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