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春节假期结束了 节后各种综合征应该怎么调?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2017-02-04 08:3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假期结束了,但是大部分人还沉浸在节日里,不想工作、不想学习,做什么事情都无精打采的,这些节后综合征该怎么调节呢?

  节后疲劳免疫力下降综合征

  症状:春节长假过后,很多人一上班就感到特别容易疲劳,无精打采,而且动不动就浑身不舒服,感冒也总是好不了。

  病因:与平时的快节奏生活相比,节日期间一旦彻底放松,生活规律就被打破,就会造成心理和生理的种种不适,这种不适感会造成人体疲劳免疫力低下,所以各种疾病也容易上身。

  应对措施:多吃碱性食物,保持身体酸碱平衡。人在消耗能量的时候,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进行大量分解,释放能量同时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代谢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痛和精神疲乏。人们要把这些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仅单纯食用肉类会使人体血液更加酸性化,应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盐藻具有迅速调节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其作用机理十分复杂。但其中一个途径已经获得明确的结论,就是盐藻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矿物质在人体内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盐藻中的大量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等可调节细胞酸碱平衡,为细胞提供中性或者弱碱性的生存环境,令细胞更具活力,全面提升人体免疫力。

  多吃富含维生素B食物,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能消除疲劳。盐藻富含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叶酸、天然类胡萝卜素等;而且盐藻中元素含量比例与人体体液、细胞浆液相吻合,可全面补充细胞所需营养元素。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远离疲劳和各种疾病的困扰。

  假日消化不良综合征

  症状:有些人觉得毫无胃口,吃不下东西了,肚子胀满不适,胃部隐隐作痛,再好的饭菜也不想吃,甚至看见就恶心。

  病因:过节期间,不少人因贪吃美食佳肴而患上“伤食症”。这是因为暴饮暴食或贪食油腻食物,打破了日常的进食习惯和规律,摄入各种甜、咸、油腻、冷、酸、辣等食品过多,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胃肠蠕动功能减弱,消化液供给不足,造成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和烦躁不安等症状。

  应对措施:春节长假也要注意饮食有节。对待伤食症,除了管好嘴巴,让胃肠道好好休息外,还可以积极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如快走、慢跑、做操、打球或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随之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也可以服用一些盐藻,盐藻中的类胡萝卜素能保持、修复上皮组织的完整结构,尤其对胃部常见病(胃溃疡、胃炎和萎缩性溃疡)及上呼吸道炎症和口腔溃疡均有很好的弥合作用。日常服用一些盐藻会使消化功能明显好转,胃部泛酸明显好转,抵抗力显著增强,胃部溃疡患者胃部灼热感明显减轻,有效改善各种类型的便秘、便体不规则等现象。

  睡眠紊乱综合症

  症状:春节长假,许多人都选择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回来后,有些人却是夜里精神抖擞,熬到早晨才能睡着;白天头昏脑胀,提不起精神来,眼看已经正常工作了,可是睡眠却不正常。有些人不免心中纳闷,过去从来都不失眠,为何出去游玩了几天会患上失眠了呢?

  病因:这种睡眠障碍主要是由于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的突然改变所造成的。出游时疏忽了自我保护与调适,将旅游行程安排得过满,坐火车、乘飞机,使自己在行程中精神过于紧张,打乱了睡眠与觉醒的生物节律,身心过于疲劳,于是导致了睡眠紊乱。

  应对措施: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确保睡眠规律性;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用音乐等手段静心;每晚坚持热水泡脚5~10分钟。日常可以服用一些有助睡眠的食物,比如盐藻,它富含丰富的多种胡萝卜素,其中β-胡萝卜素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可以改善红细胞的聚集,增强脑部的供氧能力,改善酸性体质,调节内分泌及自律神经,从而改善神经衰弱;提高机体应激反应、调节植物神经、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进入人体后能迅速渗透到大脑中枢神经及各神经系统,修复受损细胞,改善大脑兴奋与抑制过程,从根本上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等有比较好的改善作用。

  沉溺网络综合征

  症状:很多人春节期间基本泡在电脑前,几天下来只觉得头重脚轻,眼睛发干,涩痛不适,看东西发花,还成了双影。这便是因整天上网用眼不当得了网络综合征。

  病因:这种电脑网络综合征,是由于通宵达旦地上网而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头昏脑胀、注意力涣散、目涩干痛、视物昏花、重影、心慌冒汗、五心烦热、肢麻或颤抖等症状。尤其是眼睛长时间受到屏幕上炫目、闪烁的刺激,极易产生视觉疲劳,引起一种叫做“视屏终端症”的网络综合征。如果掉以轻心,甚至可发展为“干眼症”。

  应对措施:可多吃些动物肝脏、瘦肉、胡萝卜和豆芽等富含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食物,或用菊花、枸杞泡茶饮用,这些都有益于消除眼疲劳。日常还可以多服用一些盐藻,盐藻中丰富的天然β-胡萝卜素能保持上皮组织的完整结构,对干眼病具有较好效果。(北方网编辑 李娜)

关键词:春节假期,综合征,免疫力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