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大爱医生姜志安:为患者生命撑起希望的蓝天[专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昆鹏 2017-02-04 15:4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医大三院心血管二科主任医师 姜志安。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昆鹏)近日,一则以“一中年男子发生急性心梗被救后却拒缴医疗费”为题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了强烈的舆论影响。一名中年男子在逛街时突发心肌梗死,被120送到河北医大三院,经过医生紧急救治最终摆脱生命危险。在几经周折还是无法联系到患者家属的情况下,该院心血管二科主任医师姜志安在获得上级批准后,代患者签字,并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救治,挽救了患者生命。为此,本网记者对这位心系患者、救死扶伤的大爱医生进行了独家专访,了解了那天事情发生的整个过程。

  据姜志安回忆,12月20日晚11时左右,正准备入睡的他接到医院电话,称一位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急需救治,于是他便紧急赶往急诊室。“经过缜密的部署,我们第一时间为病人植入了一个心脏支架,才使得他被堵塞的心脏血管也在第一时间内被打通,否则再晚一点可能就没救了。”

  与其他患者不同的是,该名病人被120送来后并没有家人陪伴,即使到了需要手术签字时也没有家属出现。按常理说,在这种情况下很难继续进行治疗。而病人的病情又十分危急,姜志安在取得医院总值班的批准后,由他来为病人签字,并第一时间为其植入了心脏支架。“在这么危急的时刻,我只能为他签字,并用最快的时间为他手术。在医学上,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在医疗费上,自该病人刚到急诊科时从卡上缴了三千元后,再无缴纳任何费用。据了解,从做血管造影植入心脏支架,到后来的输液治疗和护理,再到最后出院,该病人已拖欠医院数万余元的医疗费。据姜志安介绍,原则上,如果病人没有按时缴纳医疗费用,那其所产生的费用最终将由手术签字人来负担,而自己正是当时为其签字的人。“有人问我,你救了他一命,还给他承担这么大的风险,最后医药费有可能还得你出,你后悔吗?我说,如果我救了他还让我帮他承担几万元的医疗费,我肯定会后悔一阵子,但如果我不救他不帮他签字,而导致他失去了生命,我会后悔一辈子。”姜志安语重心长地说。

姜志安研究患者病历。 长城网 张欣 摄
姜志安到病房查房。 长城网 张欣 摄

  今年是姜志安从事医疗事业的第30个年头。10000多个日日夜夜,被姜志安救治过的患者不计其数,但绝大多数他已经记不起对方的姓名和容貌,这其间也发生许许多多令其难忘和感动的故事。

  “去年有一天凌晨,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突发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家属签字后,马上介入治疗,但是大爷的老伴和子女都在外地,我们只能进行电话沟通。病人的女儿说:‘我们非常信任医生,你们认为什么措施是最佳的,就尽管采取措施。如果您还是有顾虑,您可以把我的话进行录音。’”在这性命攸关的紧急关头,姜志安的决定是把时间用在救治病人身上,以此回报患者家属的信任。最终,由于救治及时,病人转危为安。“我认为人与人之间,信任是基础,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保持着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善良。”

  姜志安主任在心血管疾病诊治方面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了多项行之有效、简便快捷的诊治方案和操作技术。而这些,跟他平时刻苦认真的钻研和学习是分不开的。

  姜志安的办公桌总是这样凌乱,每天的查房、坐诊、手术……,他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但有一件事却是雷打不动的,那就是总结和学习。姜志安说,他每做一台手术,都会在本子上记录下一段术后总结,在医院记,回了家还要记,一年下来,光是笔记本就能写满十多本。在他看来,一名称职的医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就是医术和医德。

  采访结束,已经将近12点钟了。姜志安放心不下几个危重病号,又逐一进行了查房,并对值班护士叮嘱一番过后,又将为下午的手术做准备了……

关键词:医生,姜志安,患者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