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节后别忙着“刮油” 小心肠道受不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7-02-13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师睿)每逢佳节胖三斤,让不少人都将减肥刮油排上了节后的日程。喝减肥茶、不吃饭光喝水、再吃点清肠的食物,甚至有人打算去医院做个清肠。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肛肠科的门诊部,有这种想法的人还不少。

为减肥做清肠,这不可取

这几天翻开朋友圈,不少人都晒出小菜稀饭粥面等配图,加的文字大意多是自称过年吃得太荤,准备打算吃稀饭小菜三天,把囤积在肠胃里的油给刮掉。

肖琪是浙传的一名大四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过年假期这几天,顿顿都是大鱼大肉,吃得肠胃都有些儿受不了。这几天,她打算只吃水果,争取将体重恢复到年前水平。肖琪还说,她的一位闺蜜还打算去医院做个清肠,给肚子“刮刮油”,听说这个效果最好。

“其实清肠并不适合所有人群,大部分只有要做肠镜检查以及接受肠道腹部手术的人才需要清,以避免影响检查结果或造成细菌感染。”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肛肠科门诊部的就诊医生告诉记者,最近来医院咨询此类问题的就诊者还不少。“过度清肠,反而会打破平衡,引起很多消化道疾患。”这位医生说。

营养师刘科律也表示,从营养角度来说,不推荐过度减食的“饮食模式”,还是荤素搭配比较好。在总体食谱里,新鲜蔬菜和水果要保证,肉类可适量减少。长期只吃小菜稀饭或是水果代餐,肯定会导致营养不足。另外,小菜本来也没什么营养,而且盐比较多,吃多了也不好。并且,单靠某一类食物实现减肥排毒没有科学依据。许多年轻人喜好的水果餐减肥更是不可取,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分,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反而易诱发肥胖。

节后清肠,可以多吃粗粮

如果真的由于节中吃得太过油腻,想要给胃肠道减负,应该从调节生活习惯入手,多运动、饮食清淡。逐渐将饮食习惯恢复到节前的规律,同时,特别要强调食物的多样化和均衡感。

主要遵循按时按量,均衡搭配,清淡为主这几个原则。如果春节期间吃的油腻食物过多,适当的清淡饮食可以减轻肝肾及胃肠道的负担。每天选择一餐或两餐吃素,尤其晚餐,更要清淡些。

摄入一些粗粮能够起到调理肠胃的效果,粗粮能够补充膳食纤维,这是肉类中没有的。此外,粗粮中还含有较多的B族维生素,作为能量转换过程中的辅酶,可以帮助人体能量转换,因此,节后适当吃一些粗粮对肠胃是有好处的。

通过适当减少主食和肉食的摄入,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同时注意避免刺激性的、油炸、肥腻和难消化的食物。

关键词:清肠,刮油,刮刮,粗粮,肠胃,食物,门诊部,邵逸夫医院,稀饭,医生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