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新的一年要吃对这些食物,不生病的智慧全在这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2017-02-13 08: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视饮食文化的国家。在中医看来,最高明的医生应该是食医。中医里认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这些概念是什么意思呢?五谷,就是指粮食,指黍、菽、小米、大米和小麦这五种东西,它们都是养生的最重要的食物。

现在就让专家和您讲讲新的一年里,按照四季划分,都应该吃什么。听说吃对这些东西不生病哦~

春天养生

吃五谷杂粮

春天应该吃什么呢?春天是人体储存的“精”发散的时节,所以,在中国古代,人们认为春天最好注重粮食。为什么注重粮食呢?因为粮食是“精”,虽然春天并不产生新的粮食,但这时的粮食是头一年的种子,而种子都是具有生发之机的。种子都可以发芽,所以春天的养生特别注重吃粮食。

夏天养生

吃羹剂

在《周礼·天官·医师章》里面提到夏天我们应该吃的是羹剂。为什么要吃羹剂呢?因为夏天我们的阳气全都浮越在外,五脏里最为空虚,这个时候任何滋腻的、味道重的东西对于我们的脾胃来说都是难以消化的。所以,哪怕吃肉都要切成很碎的末,或煮成羹来吃,这样既好消化,又能补充夏天因汗太多造成的体液流失。南方人饭前习惯先喝汤,也是这个道理。

秋天养生

吃酱剂

到了秋天,应该吃什么呢?在《周礼》中记载,古人在秋天是比较注重食用酱剂的。因为秋天正好是万物生长和成熟的季节,酱剂也就是大酱、辣酱之类的东西,都是发酵的东西,是有利于消化的。秋天的食物比较丰盛,自然要进食一些味道厚重的东西。在这样的季节吃酱剂,有利于发酵和吸收。

冬天养生

吃饮剂

而到了冬天,古代人是比较注重饮剂的。因为冬天人的阳气全都内收,再加上吃得多、吃得好,活动又比较少,这时可以饮一些淡酒,可以达到通经脉、化湿滞的作用。同时,由于冬天我们的阳气全都内收,所以皮毛、体表就容易受凉,比较容易感冒,所以饮一些淡酒还可以取暖驱寒。

关键词:养生,新的粮食,食物,周礼,化湿,阳气,精,种子,生病,中医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