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囫囵吞枣没当回事 枣核刺破济南七旬老太食道险出血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02-14 08: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年吃个年糕本来是充满喜气的事,但济南长清68岁的房老太却经历了一场惊险。因为误把一颗大枣囫囵吞下,枣核刺破房老太食道造成穿孔,险些波及纵隔大血管。

2月13日,刚刚出院的房老太还不能正常饮食。她介绍说,自己正月初五去亲戚家吃饭,吃年糕的时候一颗大枣掉到了粥里,自己不小心就吞下去了。接下来的几天里,她常常感觉到脖子里一阵阵剧痛。“我还以为是枣子划破了食道,所以也没在意。”没想到脖子疼得越来越厉害,她去了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一颗大枣核卡在了食道里,而且把食道壁给穿破了。

由于手术风险太大,房老太被转到了省立医院西院,通过食道镜才把枣核取出。

“纵隔处有很多从心脏出来的大血管,枣核一旦刺破食道壁就有生命危险。”省立医院西院头颈外科医生田家军介绍,房老太还属于比较幸运的,此前有一名同样被枣核刺破食道的烟台患者,因为枣核大部分穿出食道用食道镜无法取出,而不得不经开胸手术取出。

医生介绍,近年来,每年春节和节后的一段时间,都是枣核穿孔的高发期。“早年山东这边吃的都是小枣,近年来老百姓大枣吃得非常多。”省立医院西院头颈外科主任徐伟介绍说,这类大枣因为枣核长,两头十分尖锐,对于一些牙齿缺失、口腔感觉不敏锐的老年人来说,在不慎吞下后十分容易造成穿孔。山东人喜欢吃枣糕、枣山,春节期间这类事故更多。

在省立医院西院,去年春节期间曾有过一天收治五名枣核穿孔者的情况。

徐伟提醒市民,家里有老人的,尽量少吃这类大枣和枣糕等食品;一些喜欢吃大枣,用枣泡水喝的年轻人也要格外注意。

关键词:枣核,大枣,出血,刺破,省立医院,手术风险,大血管,纵隔,食道镜,小枣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