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德国开设过期食品超市 快过期食品明摆着卖你买吗?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7-02-14 17: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般超市会将过期食品当作垃圾销毁,不过本月初开张的德国超市“好食物”(The Good Food)却反其道而行,专卖过期食品,并由顾客自行决定愿意付多少钱购买。作为德国首家专售过期货品的超市,“好食物”除了减省食物浪费外,还希望带来社会效应,让公众思考“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在国内,已过期食品和快过期食品的处理也是引发热议的社会问题。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对超过保质期食品仅规定了禁止经营、退出市场、做好相关记录等,并未涉及实质性的处置,导致一些过期食品改头换面重新回流至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另外,很多未过期的食品尚可以食用,但是由于和不同生产日期的产品混乱摆放,导致即将过期的产品积压箱底,沦为过期食品,最终导致浪费。

笔者认为,设快过期食品销售专区不失为一个解决食品浪费的“良方”。如何将这一“良方”用好,则可能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现状:食品流通环节存安全隐患

按照行业惯例,食品经营者,尤其是进货量大的超市,往往将临保食品、过期食品退给食品供应商。这样大大增加食品安全风险,一旦不法分子将过期食品作为食品原料出售或者用于食品生产加工、以更换包装等方式重新出售,食品安全风险极高,也很容易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对此《办法》规定,禁止食品经营者将超过保质期食品退回食品供应商。并明确要求过期食品销毁的时限以及自行销毁、委托销毁的具体要求,以期在流通环节彻底消灭过期食品。

同时按照规定,临近保质期还没有过保质期的食品,商家可以照常出售,但是因为临近保质期,不少消费者存在排斥心理,除非是被摆放在临保食品销售专区,以较为优惠的价格出售。

市民:关键看巡查制度是否到位

对于临期食品专区,市民有不同的声音。“商场里每天都有很多促销,真不知道哪些是厂家促销,哪些是‘隐身’的快过期食品。”一位在商场乳制品专柜挑选牛奶的市民说,其实消费者对于快过期食品没有什么成见,就担心新鲜的、快过期的掺和到一起,如果不仔细看生产日期,买回去很容易过期浪费。设立专柜销售,市民就可以放心消费了。

也有市民觉得,购买需要得看具体食品品类和包装,有些会购买有些不会购买。而这一方法是否能够实施到位,关键看巡查制度是否得到保障。

工商部门应规范食品经营行为 保障消费者利益

“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放心的食品,是流通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工商部门应该尽力去规范食品经营和商品促销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正在开辟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的济宁市工商局副局长杨福雪说。

对于“快过期”食品专区,监管部门应加强检测监督,确保食品质量,防止道德贫血者利用“快过期”之名,行售卖“过期”之实。同时,建立迅速反应的消费者维权机制,妥善处理因“快过期”食品造成的纠纷。只有这样,才能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树立公信力。

(综合:中国新闻网、金羊网、千龙新闻网、齐鲁晚报、扬子晚报)

(组稿: 央广网 张佳琪)

关键词:过期食品,食品经营者,食品生产加工,食品质量,食品安全,良方,食品原料,快过期,好食物,办法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