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总爱抖腿说明哪里有问题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7-02-16 07: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语说“人抖穷,树抖死”“男抖穷,女抖贱”,说的就是人们爱抖腿的恶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看到周围的人会无意识地进行抖腿,这样的行为确实是有些不雅。而除了有碍观瞻外,爱抖腿其实也是一种病,但是这种病与所谓的肾虚是没有关系的。

总爱抖腿是病吗

爱抖腿也是一种病

医学上,确实有一种病,叫不安腿综合征。“不安腿综合征”虽然鲜为人知,却是一种常见病。一般人群的患病率约为10%,而我国的患病率估计在1.2%~5%,中老年常见。该病虽然对生命没有危害,但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该病是一种感觉运动障碍性疾病,患者在夜间睡眠或安静时,出现双小腿难以名状的不适感,或描述为酸胀感、烧灼感、蚁走感、撕裂感和疼痛等,下床走动或捶打小腿可减轻症状。许多患者出现下肢周期性的不自主运动,一侧为主或两腿交替。

简而言之,不安腿综合征属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它的症状主要就是不可抑制地抖腿。但不安腿综合征患者是无法自己控制抖腿行为的,抖腿同时伴有强烈的疼痛、灼烧等不适感。

爱抖腿与肾虚无关

从上述中我们可以看到,爱抖腿是一种病,但是这种抖腿是不可控。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无意识抖腿行为,在别人的提醒下,是可以立即停止的。因此,多数人的抖腿也只是一种恶习,与疾病无关,其主要是一种焦虑紧张的发泄方式。

另外,有人认为,从中医角度看,肾属水,肝属木,水生木。所以,如若一个人的肾精不足,则肝精一定受到影响。肝风内动,则人就容易出现抖的现 象。这 个理论看似十分有道理,但是目前没有任何医学研究、任何资料说明抖腿与肾虚的关系的。因此,说抖腿是因为肾虚一说,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总而言之,生活中不少人出现爱抖腿的现象,更多的只是一种不安的焦虑表现。而少数人则是因为不安腿综合征所引起的,但这一切都与肾虚没有关系。

日常抖腿多是习惯

生活中大多数人不自主的抖腿都属于一种生活习惯。从心理的角度来说,抖腿的时候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心理学家发现,连续给予身体某一部位微小的刺激,就能通过中枢神经来刺激大脑,使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此外,无聊、烦躁时,人也常常不知不觉地抖起脚来。

那么经常抖腿好不好呢?

没人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抖一下腿,这样对于自己的健康是有好处的,但是在人多的时候,最好是不要有这样的习惯,尤其是参加什么聚会,或者是一些正式的场合,如果有这样的习惯,就会很容易让人觉得你这个人有很多的坏毛病,给人留下不好的影响,所以要摆脱不良习惯。

关键词:抖腿,肝风内动,不自主运动,肾虚,患者,不适感,症状,肾精不足,医学研究,患病率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