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看看你的家门口有没有接地气的名中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7-02-16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杭州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在医生群体中也是如此,尤其是一些工作于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其实也是身怀绝技。

昨天,杭州市新命名30位市级基层名中医,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来自区县及以下医疗机构,或是通过传统医学师承方式获得行医资格的民间中医药工作者。

杭州下城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健,是此次评选出的30位市级名中医之一,他今年48岁,已经在基层医院干了26年针灸工作,他的铺灸疗法用来治疗关节炎是一绝,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每年他要完成上万人次的门诊,每次门诊都要接诊四五十号病人,只要是他出门诊的那天,早上6点多就有病人排队挂号,一般7点半以前号源就被一抢而空。

而王健医生之所以能圈这么多的“粉丝”,靠的全是疗效。曾经有一位高中生,莫名膝关节疼痛一个多星期,上大医院拍了片说是膝关节炎症,给开了止痛药,结果她吃了药并没有缓解,半夜痛得在家大哭。邻居听到以后,将她领到王健医生这,奇怪的是,一次针灸治疗结束,膝盖就不疼了,晚上能好好睡觉了,连着扎了三次之后,竟基本痊愈了。高中生的家人给王健医生送来了锦旗,从此也成为了他的铁杆粉丝。如今,高中生已从少年长成三十多岁的中年,依然是一生病就找王健医生,而且他们全家人都是如此。

“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帮患者消除病痛,更何况自己做的事情又能得到患者无比的信任,再加上现在又获得了基层名中医的荣誉,让我在工作中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王健说,他的老师是已故的全国劳模、国家级名中医罗诗荣老先生,他也打算学学老师,一辈子扎根基层。

杭州市向来都非常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基层中医药服务的推广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目前,杭州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开设了中医馆,而在这些中医馆中坐诊的专家大部分都来自于基层,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杭州市历来对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视。

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医处处长袁北方说:“目前,杭州市已建有2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有4名省级基层名中医、7名省基层名中医培养对象。自2010年开展首届市级基层名中医评选以来,已评选了80名医德高尚、具有独特中医药临床诊疗技术,群众公认的市级基层名中医。”

而不同于来自大医院的名中医的是,对基层名中医的评选过程中,中医药专家会针对候选人的案例,采用面对面问答的方式,考量基层名中医候选人的中医理论功底是否深厚、中医疗法是否具有特色、辩证施治的水平是否高超,并结合中医临床门诊量、学术水平及地位、师带徒成果、学术影响等各项量化指标来综合评定。尤其注重的是成效和口碑,比如:门诊量,这是病人们根据疗效用脚在投票。

关键词:名中医,中医疗法,名老中医,中医临床,中医理论,粉丝,地气,病人,高中生,疗效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