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乡村医生“告示”砸中社会痛点【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文学 2017-02-20 08:5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因收入微薄,实在无法承担太多应酬。凡属丧葬、嫁娶之外,所有一切酒席拒绝参加,望各位亲朋好友、父老乡亲多多理解,实属抱歉。”这是36岁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赵山村医生谢金华,于2月7日在本村通行要道贴出的告示,并拍下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这一罕见的告示迅速被网友、网络平台转载,并被媒体广泛报道,这名此前默默无闻的乡村医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乡村医生谢金华之所以要贴出“告示”对乡亲广而告之,主要是承受不住愈演愈烈的“整酒风”。过去,在农村,置办酒席的由头基本局限于婚丧嫁娶等大事,但在近年来,“整酒”的范围不断“扩张”:搬家酒、生日酒、升学酒、母猪下崽酒……你整我也整,“无事酒”打堆堆。春节的前后几天,是村里办酒席的高峰期。谢医生为31个酒席“表示过意思”,而这31个宴席中,只有4次是“结婚酒”,其余27次都是“搬家酒”,最多时他一天需要参加7个酒席,有的只能请人捎去“心意”。

  在乡村,来来往往的“酒席”,将人们拉入一个彼此都感觉为难的恶性循环。以谢医生为例:因为行医,几乎村里每个人都认识他。站在办酒席者的角度,如果不邀请他参加,显得缺乏尊重;而他接到邀请后,“如果不去,也不好”。“面子”,让村民难以按下“暂停键”,于是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使“整酒”风愈演愈烈。另外,“捞本”心理在作祟。许多村民因为参加了别人家“整酒”随了“份子钱”,便想方设法找理由,通过“整酒”把钱“捞回来”,于是你整我也整,导致刹不住车。

  “整酒”风的盛行,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主要是让村民的经济上不堪负重。按照石柱县农村当地风俗,酒席份子钱大约在100~500元,具体数额取决于双方关系的密切程度、酒席所对应的事情大小、是否欠对方人情、是否留下来吃饭等诸多因素。因为酒席数量太多,累积下来的开销非常惊人。“在当年没有直系亲戚家办酒席前提下,平均下来我一年大致花八九千元。”谢金华说,横向比,自己的这笔开销并不算最多的,“有的人,社会交际圈大,每年参加酒席给出两三万元,很正常”。谢金华年收入不足四万元,这样的人情开支,对他来说,已经构成了一笔难以承受的负担。另外,“整酒”风盛行,也使乡村的风气与文明渐行渐远,让几千年来民间形成的互助友爱的优良传统走了样。

  建设美丽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就包括乡风文明。“整酒”风显然与乡风文明背道而驰。当然,治理“整酒”风,不能采取强制措施,也不能靠村民个人发通告,只能通过发挥村“两委”的作用,加强教育引导,通过制定乡规民约加以约束。对此,谢金华所在的村镇都已开始行动。但愿其他地区乡村也应重视这一问题。(侯文学)

关键词:乡村医生,告示,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