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作为骨科医生 对爱跑族有哪些建议?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7-02-21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胡何佳

浙医二院骨科主治医师

胡何佳,这个名字估计你并不陌生。1月16日,浙医二院骨科住院病区一位患者突发躁狂,拔掉引流管,连哭带喊冲出病房,很多医生、护士、家属都拦不住。胡何佳穿过人群走上前,病人回头看到他,叫了一声“胡医生”后主动伸出手。胡何佳毫不犹豫地一把将病人搂进怀里,两人相拥的瞬间,病人立刻安静下来不再哭闹。这一幕,被拍了下来,帅气暖心的胡何佳也上了人民日报头条,做了次“网红”。

其实,胡何佳不仅人帅,有爱心,还是一名运动达人。他喜欢跑步,每周要跑两三次,每次约七八公里。与跑步结缘,竟是为了“治病”。据悉,浙二骨科有八九名医生与胡何佳一样酷爱跑步。跑步最容易伤膝盖,作为医生,他们有什么建议呢?

跑步,竟缘起“治病”

胡何佳的“跑龄”并不长,从2015年7月才开始。

和大部分80后的男生一样,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作为年轻医生,可能压力更大,学习、职称晋升等等。于是,何胡佳就抑郁了很长一段时间,整个人都提不起精神,觉得周围的人和事都索然无味。

他知道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他曾经看过精神疾病类的书,说是运动可以使人快乐。就这样,胡何佳就去跑步了,“打球需要球友,游泳需要场地,跑步对条件的限制最少,换一下衣服和鞋子,就可以跑。”

一开始跑了3公里,说是跑,其实是半跑半走,整个人累得够呛。后来,体力慢慢跟上来,跑得里程越来越长,每次五六公里,轻轻松松。跑完整个人都变好了,精神和身体都恢复了能量,第二天上班充满力量。

运动能改善抑郁,这是有科学依据的。“人体大脑中有一个叫海马区的地方,它是帮助我们学习与记忆的,每天这里都会产生新的神经元。当神经元数目降低时,人就容易变得抑郁,而运动可以改善抑郁,维持人体的心理健康。”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苏国辉教授说,这是他和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小白鼠实验研究发现的,该研究还刊登在了世界知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浙二有个“酷跑医族”

喜欢上跑步后,胡何佳决定要让自己跑得专业起来,找来相关书籍开始研究,同时关注微信上的跑步群和文章。

2015年,他跑了半马,2016年跑了全马,42.195公里全部跑完,“跑完全马的感受是,有了更强的自信,可以克服生活、工作中的困难。”

科室同事听说他在跑步,有几个人也加入进来,相约一起跑。比如同事黄路,大三之前一直爱跑步,还跑过北京马拉松,后来由于学习和工作忙,就没再跑了。2015年年底,他重新跑起来,经常与胡何佳“约跑”。

“浙二有个两百多人的跑步队,叫酷跑医族。蒋利峰、沈炜亮、方红锋、胡东才、李君……我们骨科有八九个医生在跑步队里。一般周四晚上,我们会相约一起跑步,在钱塘江边跑十公里左右。”胡何佳说。

除了周四晚上,有时候四五个人,也会小团体“自由活动”一下。线路有三条,有一部分医生在钱塘江南岸,有一部分在钱塘江北岸,有一部分绕西湖跑。

跑步时不要去乱追别人

2016年跑杭州全马的后半程,胡何佳是半跑半走撑下来的,心里默默地念叨着,“等我跑完,我一定要好好对待我的膝盖。”

跑步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就是膝盖,胡何佳也曾出现过膝盖不舒服,曾经还为此休息了一个多月,“门诊中我们也会遇到爱运动的患者,膝盖磨损,我们给的最多建议是:休息。如果膝盖不舒服了,还继续跑,会加重伤情。”

所以,对于开春后想跑起来的人来讲,需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一开始慢跑个两三公里,不要追求速度和里程,是跑是走都无所谓,慢慢地让身体机能恢复。

另外,跑步时最好能测一下自己的心率。平时跑步,胡何佳会把心率控制在150-170次/分钟。有一次,他在江边跑着跑着,有个人骑行驶过,他就去追人家的自行车,结果心率飙升到了196次。还有一次,他已经跑了七八公里,旁边一个人快速跑过,他也去追人家,心率也达到了近200次。这两次的体验,给了他“濒死”的感觉,后来他就不敢乱追了。

运动时,建议先用5-10分钟舒展筋骨,然后做30分钟的有氧练习,结束后,用10-15分钟做拉伸动作,让身体放松并调整呼吸。

关键词:胡何佳,骨科,骨科医生,跑步,心率,浙二,濒死,病人,膝盖,浙医二院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