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唐山中医专家提醒:谨防天气“变脸”引发身体不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邢丁 2017-02-22 08:2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医专家提醒:谨防春天的变脸天气引发身体不适。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2月21日讯(史爱华 记者 邢丁)经过了漫长寒冷的冬季,盼望已久的春天终于到来了,但几乎每年春天的天气是最为变化多端的,它不仅不按常理出牌,忽冷忽热,而且时常风沙漫天或雾霾笼罩。面对这样的天气情况,我们应如何应对呢?唐山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孙惠敏提醒大家:

  适当“春捂”注意保暖

  春季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致病微生物开始活跃起来。可是气候的变化无常,忽冷忽热,早晚昼夜温差大,加上人们用棉衣捂了一冬,代谢功能较弱,不能迅速调节体温,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容易引起感冒、鼻炎、支气管肺炎、哮喘、关节炎等病症,所以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前胸、后背、关节部位的保暖。建议大家可尝试“洋葱式”穿衣法,里面穿衬衫或T恤,再加针织衫,外面穿个薄外套,热了可以脱下外套,冷了再穿上。大家还可以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不要随心所欲。

  起居有常适当运动

  在春天到来之时,人体容易感觉困倦。这时千万不可贪图睡懒觉,因为这不利于阳气升发。中医讲究“天人合一”,这时在起居上应早睡早起,要适应阳气升发的特点,适当进行运动锻炼,可以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跑步、

  打拳、做操、散步、打球、跳舞,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适当的运动确实有益健康,但运动不应过量,更不能大汗淋漓。体质差的老年人春季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粉尘多,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如果是沙尘或雾霾天气,大家就不要再去做户外运动了。

  健康饮食调适心情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应避免吃油腻生冷之物,避免过量。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的食物,豆腐、瘦肉、牛奶、鸡蛋及一些新鲜水果蔬菜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多喝水,有助于保持体内血流通畅,还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合理健康的饮食调配,可以使我们能更好的去应对春季复杂多变的外界气候。中医讲春天为肝气当令,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因此,春天应注意情致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一旦长期过度疲劳工作,或者长期熬夜者,最好适度休息,加强自我情绪调节。

  风沙雾霾严密防护

  沙尘、雾霾天气导致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急剧增多,特别是对人体有害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也急剧升高,空气质量明显下降。这些悬浮颗粒中有很多致敏物质,它们容易诱发过敏体质的人产生过敏反应,从而引起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哮喘以及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过敏性体质一定要远离这些过敏源,外出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范

  措施。建议在这种天气期间外出时可以戴上口罩、眼镜、帽子和围巾;勤洗手、脸,清理鼻腔,多喝水,以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患者沙尘天气时应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以免旧病复发和出现新的疾病。

关键词:中医,降温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