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专家巧支招:老年男性排尿困难,当心前列腺增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17-02-24 08:1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3日讯(记者 吴浩)在日常生活中,老年男性出现排尿费力、尿等待、尿不尽、夜尿增多等情况,很容易被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生理变化”。真的是这样吗?

专家巧支招:老年男性排尿困难,当心前列腺增生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据河北省胸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建震介绍,老年男性排尿不好往往是前列腺增生在作怪。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一种常见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不断升高,有统计数据显示,50岁以上的男性,近半数可能存在前列腺增生,而80岁以上男性其发病率高达80%。它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排尿费力、尿等待、尿线变细、尿流无力、排尿时间延长、尿不尽、夜尿增多等等。

  刘建震提醒,老年男性应该重视前列腺增生疾病,通过早期专业规范的治疗,不仅能显著减少手术可能性,还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如果一味忽视该病,很可能因小失大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急性尿潴留、反复血尿、尿路感染、尿路结石、肾功能损害等,严重干扰生活质量。

  75岁的刘先生排尿困难10多年,一直没有接受正规诊治。前段时间尿频严重,小便呈滴沥状,且下腹部有憋胀感,便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经检查,被诊断为“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并且出现“双肾积水、肾功能损害”等并发症。该科室首先为其保留导尿管,积极改善肾功能,待肾功能恢复正常后,又实施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术后拔除导尿管后,刘先生憋屈了10多年的排尿总算顺畅了,经多次随访再无不适。倘若他仍不接受正规诊治,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如何能及时发现前列腺增生呢?刘建震建议,首先,老年人也要定期体检,及早发现身体的危险信号;其次,有个小窍门,可以对照“国际前列腺增生症状评分表”做个自我小诊断,进而判断是否需要到医院就诊治疗。

  国际前列腺增生症状评分表

  过去一个月,您是否有以下症状?

  没有

  在5次中少于1次

  少于半数

  大约半数

  多余半数

  几乎每次

  1.是否经常有尿不尽感?

  0

  1

  2

  3

  4

  5

  2.两次排尿时间是否经常小于2小时?

  0

  1

  2

  3

  4

  5

  3.是否经常有间断性排尿?

  0

  1

  2

  3

  4

  5

  4.是否经常有憋尿困难?

  0

  1

  2

  3

  4

  5

  5.是否经常有尿线变细现象?

  0

  1

  2

  3

  4

  5

  6.是否经常需要用力才能开始排尿?

  0

  1

  2

  3

  4

  5

  在过去一个月您是否有下面的症状?

  没有

  1次

  2次

  3次

  4次

  5次或以上

  7.从入睡到早起需要起来排尿几次?

  0

  1

  2

  3

  4

  5

  评分标准:<7分(轻度)、8分~19分(中度)、20分~35分(重度)。

  8分以上者应引起注意,建议到医院就诊咨询。

  刘建震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前列腺增生也是可以预防的。他建议,老年男性要注意预防感冒,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烟忌酒,勿过度劳累,勿长时间憋尿,避免久坐湿冷之地,保持大便通畅,注意情绪调节。在饮食方面,可适当进食富含维生素A、C的水果,如猕猴桃、苹果、山楂等,进食新鲜的蔬菜、干果种子类食物等。注意适当体育锻炼,如收腹提肛操、快走、慢跑、太极拳等可缓解精神压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每日可用手轻柔小腹、腰骶部5-10分钟,可起到疏利气机、通利小便的作用。

关键词:男性,排尿困难,前列腺增生,肾功能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