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小学生油炸零食当早餐 胆囊纤维化后被切除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2017-03-23 10:2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三四年来,崇州街子镇男孩刘小明(化名)每天的早餐都是在学校附近买油炸零食吃。近日,小明因胆囊结石发作到四川结石病医院接受手术,医生在术中发现,小明的胆囊已经纤维化,且有结石嵌顿在胆囊管中无法取出,不得不遗憾切胆。

  胆囊纤维化11岁小患者被迫切胆

  小明今年11岁,正读五年级。今年3月初,小明突然出现上腹疼痛的症状,并且恶心、呕吐。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患上了胆囊结石。小明服用了医生开的一些药物后,症状有所好转。过了十来天,小明再次发作疼痛,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

  由于孩子年龄较小,考虑到孩子的生长发育,以及将来的学业、就业等,医生决定为其实施保胆取石手术。然而,在手术过程中,主刀专家发现孩子的胆囊已经纤维化,且有结石嵌顿在胆囊管中无法取出,不满足保胆取石的条件,最终不得不将其胆囊遗憾切除。

  术后,医生将小明的胆囊结石送到医院检验科做成分分析,结果显示,孩子胆囊结石的主要成分为胆固醇。

  早餐常吃油炸零食有时还不吃早餐

  与同龄人相比,小明只是稍微显胖。而讲起孩子的饮食生活习惯,小明的父亲十分痛心。据他介绍,小明平时有点偏食,喜欢吃肉,不太喜欢吃素菜,并且平时经常买油炸零食当早饭。

  刘先生说,由于工作等原因,刘先生一家较少在家吃早饭。“以前也在家做早饭,但经常做了早饭,娃娃也不吃,后来就干脆不做了,大家都去外面吃。”大约从三、四年前开始,刘先生就每天给孩子5元钱,让孩子自己买早饭吃,而小明每天拿着这些钱,就去学校附近购买油炸零食当早餐。“他基本上不吃稀饭、包子、馒头之类,只买啥子油炸的鸡排、鸡胸铺肉、蟹排,还有油炸土豆之类。”小明的奶奶说,孩子有时还不吃早餐,把早餐钱省下来买玩具,另外,孩子平时也不爱运动。

  如何让孩子远离胆囊结石?均衡饮食、定时进餐、经常运动

  据小明的主刀专家,副主任医师、四川结石病医院肝胆二科主任何明刚介绍,肉类以及油炸类食物,其胆固醇含量会偏高,孩子偏食、饮食不均衡,经常吃油炸类食物,很容易导致其分泌的胆汁胆固醇出现过饱和,大大增加患胆囊结石的几率;而孩子有时不吃早餐,其储存在胆囊中的浓缩胆汁不易及时排泄,也会明显增加其患胆囊结石的几率。

  对此,何明刚建议广大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做到荤素合理搭配,均衡饮食;定时进餐,坚持每天吃早餐;经常运动,保持合理的身高体重比等,可以有效避免孩子患上胆囊结石,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

关键词:小学生,油炸零食,早餐,胆囊,纤维化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