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明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全覆盖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耿兴敏 2017-04-24 08:2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大病集中救治工作2018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

  从这几年的数据来看,我国因病致贫、返贫户占比一直保持在40%以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大病、慢病和重病。为此,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国务院扶贫办等六部委共同推出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大病患者集中救治,对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管理,对重病患者兜底保障。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中,患大病、重病的约有330万人,患长期慢性病的约有400万人,其中15~59岁劳动年龄段的患者占41%。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能够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尽快恢复生活和生产能力,帮助其家庭甩掉疾病的沉重负担,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王培安表示,要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扶贫攻坚“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实行“靶向治疗”。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研究制定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已于4月12日联合印发各地。

  该文件主要有三项措施:一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组织开展农村贫困家庭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集中救治,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二是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组织乡镇卫生院医生或村医,对农村贫困家庭实行签约服务,对农村贫困家庭慢性病患者依据病情采取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2017年,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三是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在起付线、报销比例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积极探索与按人头付费相结合的门诊慢性病管理。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建立健康扶贫保障机制,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保障措施,实行联动报销,加强综合保障,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受益水平。实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同时,充分发挥慈善医疗救助作用,动员慈善组织和社会公众参与,精准对接特殊困难家庭,减轻或免除个人费用负担。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保监会等6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记者耿兴敏)

关键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全覆盖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