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男子左耳朵被挂掉险丧命 辗转求医终被郑州一医院接活

来源: 大河健康网 作者:徐小娟 2017-04-24 16:2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0日,对巩义市的李师傅来说是一个大好日子,创伤显微外科医生董飞宣布李师傅再植的耳朵完全成活可以出院了,他失去十多天的左耳朵在郑州中泰创伤手外科医院成功找回。

  据李师傅爱人介绍,4月3日中午一点多,李师傅被一千多斤的重型吊机钩子钩掉了左耳朵,当场昏倒过去,立即被同事送往当地医院。但由于伤情较重,当地医院建议必须转院治疗,“我们赶紧转院,但是去了多家医院都无法进行耳朵再植手术,几经周折,才来到郑州中泰创伤手外科医院。”李师傅爱人称,当时已是晚上八点多,距离李师傅受伤已过去6个多小时。

  急诊科以“左耳完全离断”将李师傅收入病房,由于李师傅伤情较重,受伤时间又过长(正常离体超过八个小时成活率会很低),该院领导高度重视此事,要求全院通力配合并开通一切绿色通道,确保手术成功。

  “术中发现李师傅的耳朵撕脱时污染较重,血管严重破坏,无法直接再植,所有吻合的动静脉都是采取‘移花接木’的方式,也就是从李师傅右前臂借来的。”董医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耳朵再植是一项对技术要求很高的手术,手术体位不好摆也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加上李师傅耳朵离体时间已长达六个多小时,最终,医生们顶着极大的压力,历经5个多小时才顺利完成这项手术。

  完成手术,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想让接上的耳朵成活,还有很多艰巨的工作要做。因无法分离出断耳的静脉血管,导致无法进行静脉血管吻合,血流形不成“回路”。这种情况下,即使动脉血管吻合得很好,耳朵也难以成活。

  该院领导听闻此事后,高度重视此事,要求创伤显微外科务必全力以赴,力争保住李师傅的耳朵,争取创造“耳完全离断接活”又一奇迹!该院领导要实时向汇报手术最新进展情况。董医生及其他医生想尽办法,克服重重困难,采取“放血”(刺破耳朵,使血液流出来)的办法,使耳朵慢慢建立起了侧支循环。该科专家及护士长杨风月等带领医护团队,密切观察,严格控制放血时间和放血量。护士长杨风月介绍:“5~10分钟观察一次血运,刚开始每小时放一次血,后来就逐渐减少放血次数和放血量。”几天后,李师傅的耳朵血管终于建立了侧支循环。有了充足的血供,断耳再植成活,外观基本正常。

  在整个医疗团队的努力下,4月20日,李师傅耳朵上的血痂完全脱落,伤口愈合良好。当董医生宣布他可以出院时,李师傅夫妇激动地直抹眼泪。

  “呀,这医生护士24小时轮流不停事儿的来看,从没超过10分钟,基本上都是5分钟左右,对我真是用心,像呵护‘婴儿’似的呵护这只重新找回的耳朵,没想到还真找回来了。非常非常感谢!不但保住了命,还找回了耳朵。为表示感谢,俺家人特意做了面锦旗送给董医生及全体医务人员……”临走,李师傅难言感激之情。

李师傅夫妇向创伤显微外科医护人员送来锦旗并合影

  据该科主任崔文林介绍,生活中发生断耳断指的情况并不鲜见,但很多人由于未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而错失了救治的良机。“断掉的手指和耳朵等,要第一时间用手帕、毛巾等洁净物品包好,装入塑料袋或小瓶中,然后放入装有冰块的容器中。切忌直接放入冰块或冰水中,以防组织冻伤冻死。如果有大的骨块脱出,也要同时包好一同送往医院,不能丢弃。”崔文林主任提醒。(徐小娟)

关键词:男子,左耳朵,郑州,医院,接活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