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甲状腺结节早晚期症状和日常治疗预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4-26 16:2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好的,那么早期和晚期的临床现象都有哪些症状呢?

  李晓明其实甲状腺肿瘤或者甲状腺结节它根据它的性质不一样,他出现的临床症状有些区别,但是总体来说区别不大,主要就是甲状腺长那个包块,长了一个结节,或者一个多个,那么它通常都是什么?病人偶然当中一摸脖子怎么发现自己长那个包块,还有就是现在我们健康体检一个项目当中用超声来做甲状腺的一个超声检查。会发现很多的结节的情况,但是有的时候在临床上可以看到一个甲状腺的结节长得很快的,表现像是恶性,但是其实它是一个良性的。比如它短期内里面有出血了,或者有些其它的囊肿里边出血的情况,它就会短期内迅速增大,出现了一些症状,但是甲状腺癌它是一个无痛性的包块,那么随着时间的增长而逐渐的增大,而且摸起来它是比较硬,边界不是很清楚,那么通常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就是初步判定它是早期的症状,就是一个甲状腺的一个结节或者是包块长成一个肿瘤。但晚期的时候甲状腺癌和良性的也都是有区别的,就是良性的结节早期一般不会影起任何症状的,不会造成你身体不舒服,也不会造成你其他的情况,但长到一定程度以后,它长到一定大小了,它就会压迫气管了,或者是压迫你的食道,吃饭出现吞咽的不舒服,还有个脖子,冬天出现高领的衣服,系领扣的时候出现压气的感觉。还有一个就是在外形出现明显的异常了,外形上一看脖子肿起来了,凸出去了,但是甲状腺癌它也是有同样的情况,但是如果到晚期的时候,它可以向邻近部位来侵犯,邻近部位,我们知道甲状腺这个位置上有什么呢?有气管还有一个吃饭的食管食道,周围有很多神经。这个时候如果侵犯了气管了,那么就会出现呼吸困难,侵犯了神经,边上有一个神经叫喉返神经,侵犯神经就会出现声音嘶哑,那么还有一块就是它可以侵犯食道,出现吞咽的困难。那么还有一种转移的症状,这个一转移以后比如在脖子上会出现在其他位置上,又出现了转移的一些包块或淋巴结。有这一般都是甲状腺癌晚期的情况会出现这种,还有一个甲状腺癌它会往喉部长,长到喉咙的这个部位上,侵犯喉咙,就会造成呼吸困难声音嘶哑这种,所以这些时候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晚期的一个症状,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以后处理起来是比较困难的。

  主持人那是不是因为就是它之所以会那个扩延,是因为前期没有预防好,没有治疗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呢?

  李晓明:可以这么说,主要就是因为原来我们在普及医疗知识和科普知识的时候,大家对这个问题认识的不是很清楚,比如早期的时候脖子长了一个小疙瘩,老百姓认为没什么了不起,也不影响喝也不影响喝,也不影响其他的情况。但逐渐逐渐长大以后,他发现出问题了,那这个时候它就会出现一些其他的症状了,所以现在看来就是发现早期的时候,这个甲状腺长个结节,最好是到医院去看一下到底是什么,看清楚以后到底是需不需要进一步的干预或者治疗,让医生给看个意见,或者是怎么样来观察,这样是比较合理的。

  主持人:好的,据了解并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结节都是需要治疗的,那么都有哪些甲状腺的这个癌或者说结节是需要动手术的呢?

  李晓明:所以这是一个经常我们老百姓很疑惑,很迷茫的一个问题,一旦长了结节以后就会愁虑,是不是长癌了?长这个东西我们到底需不需要处理呢?所以大家很疑惑,有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影响,平常一些生活、情绪都有影响的,都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也很紧张,找到医生以后说,我这个到底该不该处理?是不是要做手术呢?有些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跟病人讲,什么情况下需要处理,什么情况下不需要处理,所以通常来说,在良性的结节的时候,我们一般来说就要观察,但到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需要处理,比如说原来讲这个良性的结节达到一个公分以上的时候,那现在有人也说可以达到3个公分以上,那么这个是如果是良性的话,可以观察一下,如果他长得不是很快,逐渐停止生长,不影响正常生活,可以不去干预它,那么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他虽然是良性的,但是压迫气管,刚才我说过的长到一定程度,或者部位不一样了,压迫了气管,压迫了食管,引起呼吸困难了,喘不了气了,还有影响日常生活了?比如说,穿高领衣服一系领扣,到时非常难受,吞咽也不舒服,那么还有一种就是恐癌症,如果这个结节在他身上,他就整天吃不香,睡不着,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会有选择性的采取手术的方式,就刚才这些情况,但原则上给他确诊一下,这个结节通过一种方法来给他确证,是良性的,我们掌握了标准,那甲状腺癌,恶性甲状腺癌也不是什么可怕的事,因为甲状腺癌通常长的比较缓慢,而且恶性度不是很高,我们叫做低度恶性癌症,所以,但是最常见的就是乳头状的,这是比较低度的恶性肿瘤,当然有些更恶性的情况,那么是少见的,就是90%以上都是低度恶性的情况,像这种情况我们确诊以后是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把它切除,而且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像这些情况,如果说早期发现,早期切除以后,病人活个10年、20年以后没问题的,所以原来在那个行道有个说法是,这个甲状腺癌如果早起发现以后,切除以后,使癌症患者的生存的时间比医生活的都长,也就是因为医生很老,医生要是年轻的,你肯定不是,也就是做了手术以后,是没有问题了,而且在已经晚期的时候,如果采取,像这种低度恶性的这种情况,手术效果也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李晓明日常生活当中,甲状腺癌的发生原因刚才也说过,跟那个放射、照射有关系,尤其是这个年轻的时候,接触过放射线,那么还有一些比如说日常的我们的生活的习惯,碘盐的问题,还有一些就是我们日常的像我们的情绪,心理状态,像所有这些情况都是需要我们注意的一些问题,因为它主要的问题就是,具体的原因不清楚,可能对这些因素有关系,所以不管是什么情况,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如果是非常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节奏,加上饮食和注意环境一些影响,那么对预防这个肿瘤的发生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那么如果是唤起了疾病的话,我们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哪些呢?

  李晓明饮食比如说甲状腺结节的时候,不同的情况可能饮食的要求也不大一样,比如讲了一些良性结节的时候,比如说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肿,它可能是跟摄入的碘不足有关系,碘不足就会出现甲状腺结节过度增生,甲状腺这个里面的组织增生产生的结节。所以这个时候可能相对来说多吃一点含碘多的食物,或者是盐类的东西。但是不易过量,要掌握一定的程度。

  主持人你比如一下有哪些事物就是所谓含碘多一点。

  李晓明含碘比如说海鲜类的产品,海带类的东西,它这类的食物是含碘比较多的,这是一个。那么另外就是有些情况是无意食碘过多的,比如说本来甲关腺功能亢进的时候,本来甲状腺功能已经亢进了,那么甲状腺功能亢进主要是甲状腺素所产生的多了,那么甲状腺素产生多的基础,甲状腺所产生的基础需要有碘的参加,没有碘的甲状腺合成不了。所以这个时候要控制碘的摄入,那么还有就是在一些这个甲状腺的一些炎症的时候,甲状腺炎的时候刚才我说过的两点,一个是桥本氏甲状腺的炎,还有就是我们叫做急性甲状腺炎,它对碘的要求没有特别,就是它不用控制碘,但是要注意不要过量摄用碘,就正常可以了。那么还有就是在日常生活当中,有些的萝卜、甘蓝这类菜,如果是长了甲状结节的时候尽量要少吃这样的东西,这样食品。因为有调查发现就是比如说萝卜或者甘蓝类的东西会增加甲状腺结节的增长速度,所以这个是大家可能日常生活中没有注意到问题,所以我想在这方面要提醒咱们广大的群众,观众,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甲状腺,结节,早晚期,症状,治疗预防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