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河北省疾控中心举行“消除疟疾 谨防境外输入”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何震 2017-04-29 10: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6日讯(记者吴浩 何震)今年4月26日是我国第10个“全国疟疾日”,河北省疾控中心举办了“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主题活动。

  据了解,疟疾是由按蚊叮咬感染疟原虫而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过去俗称“打摆子”、“发疟子”。典型症状有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目前我国境内本地疟疾病人已非常少见,主要是一些境外输入的疟疾病例,其中部分患者症状不典型,以发热为常见症状。个别恶性疟患者会造成脑、肝、肾等多脏器损害,可引起死亡。疟疾主要为恶性疟、间日疟,近年来,三日疟和卵形疟病人有所增多。

  当前全球和我国疟疾疫情概况

  目前,疟疾仍然是世界上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国家的疟疾仍在高度流行,是当前全球疟疾流行最严重地区,当地居民以及进入该地区的外来人员还在饱受着疟疾肆虐所带来的危害,每年约有1亿多疟疾病例发生,几十万人死于疟疾感染。

  在我国,疟疾也曾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传染病。新中国成立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疟疾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全国发病人数从建国初期的每年几千万例下降至2010年的不足万例,疟疾在我国境内已经得到很好控制。

 石家庄市五院感染二科主任宁更献发言。长城网 吴浩 摄

  我国消除疟疾工作进展

  2010年,积极响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提出的消除疟疾倡议,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全国消除疟疾,这是当前我国承诺即将要消除的唯一传染病。为此,原卫生部、质检总局、广电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标志着我国疟疾防治由控制阶段正式跨入消除阶段,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

  2010年以来,全国各地消除疟疾工作成绩斐然,境内本地疟疾疫情进一步减少,目前境内已证实基本没有了本地感染疟疾疫情,发现的疟疾病例几乎全部是境外感染后而输入到我国境内的输入性疟疾病例,输入来源主要为非洲、东南亚地区国家,其次为南美洲、大洋洲一些国家和印度、巴基斯坦等。因此,目前我国消除疟疾工作的关键在于做好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监测与诊治,及时发现输入性疫情,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疫点处置等工作,明确疟疾类型,指导临床规范用药(抗疟药),防止输入性疫情继发本地传播的发生,最大程度减少疟疾死亡。

河北检疫检疫局沈军会女士上发言。长城网 吴浩 摄

  疟疾防治相关知识

  (一)目前境外疟疾高度流行的地区国家有哪些?

  目前,非洲、东南亚地区国家疟疾流行最为严重,其次为南美洲、大洋洲的一些国家,以及印度、巴基斯坦等,这些国家当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疟疾流行,全球每年仍有几千万疟疾病例发生,几十万人死于疟疾感染。近年来,我国与这些流行区国家交往较多,同时带来的问题是从非洲等境外疟疾流行区不断有疟疾病例输入,如果有的输入性疟疾病例不能够及时发现,有疫情扩散的危险和患者死亡的危险,因此,无论前往境外疟疾流行区的人员,还是来自境外流行区的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对疟疾的预防和诊治。

  (二)在疟疾流行区期间要防止蚊虫叮咬

  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就是防蚊灭蚊,减少蚊虫叮咬。在居住场所要使用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设施;在野外要穿长袖长裤,必要时涂抹驱避剂;在蚊子滋生繁殖旺盛的季节,可以室内喷洒杀虫剂或者蚊香进行灭蚊驱蚊,降低蚊虫密度。另外,预防性服药也是预防疟疾的有效措施,但如果在高疟区滞留时间较长,不提倡药物预防。

  (三)在疟疾流行区期间得了疟疾怎么办?

  得了疟疾并不可怕,目前几种抗疟药的治疗效果很好,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根据疟疾类型不同,有选择地使用抗疟药,否则影响治疗效果或促进耐药性的产生。由于个别的恶性疟患者起病急,病情发展较快,如果延误诊治,可引起更严重后果,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在境外高疟区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发冷、身体不适等症状,要高度怀疑疟疾,早排查、早诊断、早治疗。

  (四)从境外高疟区归国后近期出现发热怎么办?

  从高疟区归国后,应主动与当地疾控中心取得联系,咨询一些疟疾防治知识和相关政策,掌握当地疟疾防治资源现状,近期内一旦出现发冷、发热、头痛、身体不适等症状,应怀疑疟疾的可能,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疟疾流行区旅行史或境外期间被蚊虫叮咬情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处置,防止疟疾继发本地传播,减少重症疟疾的发生。

  疟疾防治核心信息

  (一)面向所有人群的核心信息

  1.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

  2.疟疾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

  3.疟疾的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

  4.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止蚊子叮咬。

  5.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

  6.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

  (二)面向医务人员的核心信息

  1.从非洲和东南亚回国的发热病人,须查疟原虫。

  2.医疗机构如无治疗疟疾药品,可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联系。

  (三)面向出入境人员的核心信息

  1.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

  2.在疟疾流行区,要防止蚊虫叮咬。

  3.企业派驻非洲、东南亚等地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并储备足量疟疾治疗药物。

  4.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关键词:疾控中心,疟疾,境外,病例,发热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