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人际关系好 痴呆风险低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萌 2017-05-15 08:3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美国一家专业媒体报道,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城市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来自亲友的积极社会支持与老年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降低之间存在着相关性。

  研究者从“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中选取了数据资料,该研究是“促进老年痴呆症患者独立生活计划”的一部分。研究者对10055名核心参与者进行了为期10年的追踪调查,他们在研究之初(2002~2003年间)都没有老年痴呆症。

  在2004~2012年间,参与者每两年接受一次访谈,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由参与者自行报告或由提名人提供。研究者用一组包括6个问题的调查问卷来考察老年人所经历的积极和消极社会支持,并用1~4点的量表来测量积极(或消极)社会支持程度的高低。在随访期内,总共有3.4%的参与者患上了某种形式的痴呆症。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积极社会支持量表的得分每增加1分,参与者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就降低17%。积极社会支持的特点表现为与配偶(或伴侣)、孩子和其他直系亲属之间拥有可靠、平易近人和相互理解的人际关系。然而,消极社会支持得分的影响更大,它的得分每增加1分,参与者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就会上升31%。消极社会支持的特点表现为与上述人群之间存在着批评、不可靠和恼人的行为。

  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认为,社会关系的质量(而非数量)更有可能是影响老年人认知健康状况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老年痴呆症,人际关系,风险降低,阿尔茨海默病,伦敦大学学院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