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警惕由“假”变“真” 儿童青少年近视应及早预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6-05 17:1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日讯(记者 何震)2017年6月6日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近视眼一般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其中大部分近视眼是由于用眼方式不良所引起。为了使大家了解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胸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张彦坤。

  张彦坤医师告诉记者,一般青少年患近视眼,早期都是属于假性近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正日积月累便会发展成真性近视。因此预防近视,应培养儿童及青少年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警惕由“假”变“真” 儿童青少年近视应及早预防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那在现实生活中究竟那些孩子容易近视呢?张彦坤医师告诉我们影响孩子近视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遗传因素。父母近视,其子女发生近视的可能性较父母无近视的子女大,且父母双方均近视较父母一方近视的可能性更大。其次是环境因素。过早使用电子产品,长期过度看电视、打游戏,户外活动时间少、营养摄入不均衡的青少年都有极大可能近视。

  张彦坤医师提醒家长,当孩子眼睛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了。视力下降:如眼睛突然看不见,但一会就好了;看不清东西,同时还伴有眼睛痛;看视物变形或变色;眼前有漂浮物或黑影;眼前有闪光感,出现光点或光环,持续时间不定;眼睛胀痛,甚至会觉得恶心、头晕;看东西出现重影;经常揉眼睛,或不停眨眼睛;畏光,容易流眼泪。

警惕由“假”变“真” 儿童青少年近视应及早预防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在现实生活中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预防近视或近视加深呢?张彦坤医师告诉我们首先,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不宜过长,读书或者写作业时每隔45~60分钟要休息10~ 15分钟。近距离用眼时的光线也要特别注意,光线过强或太弱均是造成近视眼的重要因素。另外,不正确的用眼姿势是影响近视眼发生率的另一个因素。近距离用眼时,桌椅高低比例要合适,端坐,书本距眼不可太近。

  家人应避免让小于三岁以下的儿童观看电视、电脑屏幕或其他近距离的永远活动,即使大于三岁,每天接触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也不要超过三十分钟为佳。

  青少年学生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课间休息时可做做游戏、运动、眺望远景等,从而放松眼睛的调节肌肉,恢复眼部肌肉。此外,节假日的时候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户外爬山、打球、跑步,也有利于缓解眼疲劳。

  建议广大家长除了要做好以上防范措施以外,日常生活中注意青少年的饮食要荤素搭配合理,保证他们的各种日常营养成分齐全均衡。平日里要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如跑步、做广播操、打球、踢毽子等。此外,眼保健操也是预防近视眼、自我保健的好方法,学生一定要在课间间隙做眼保健操,以起到解除眼疲劳的作用。

关键词:儿童,青少年,近视,早预防,河北省胸科医院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