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冬病夏治”三伏贴敷治疗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亚飞 2017-06-14 08:2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孙亚飞)据河北省胸科医院中医科专家介绍,“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冬病夏治”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畏寒症以及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夏治”指夏季这些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季节,辩证施治,适当地在三伏期间进行药物贴敷治疗,从而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三伏贴适应病症

  哮喘、支气管炎、咽炎、过敏性鼻炎、肺心病、慢性咳喘病、慢性、寒湿性胃肠病、颈肩腰腿痛风湿性关节炎;小儿体虚感冒咳嗽、消化不良、腹泻、反复呼吸道感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群体等有较好的治病防病作用。

  三伏贴注意事项

  1、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发红、微痒及烧灼感,揭去即可,无须特殊处理。

  2、贴敷期间禁食生冷、油腻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三伏贴贴敷时间

关键词:三伏贴,冬病夏治,中医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