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图库

不想吃饭咋办?凉拌!

来源: 健康时报网 作者: 2017-06-26 09:3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气热了,总感觉胃口很差,不想吃热饭菜,不妨吃点爽口的凉拌菜。

  走走跨界混搭风

  山东省立医院营养科袁媛:凉拌黄瓜、凉拌西红柿……这是我们最常吃的凉拌菜了,其实凉拌菜完全可以有更多花样。

  这天气热面条确实不想吃,可试着让面也进入凉拌界。煮好的面过凉,加入切好的黄瓜丝、胡萝卜丝、红色和黄色的彩椒丝等,不仅看起来让人有了食欲,而且营养也大大提升。

  当然,如果是单纯的拌菜,种类可更多,生菜、紫甘蓝、苦苣以及焯水的土豆、芹菜等,菠萝、苹果、香蕉等,如果花生、核桃和杏仁等坚果也加到凉拌菜中,同样是明智的做法。还有,焯水的木耳、金针菇以及芹菜拌腐竹等,都是适合夏季的爽口菜。此外,现成的熟肉加点汁直接凉拌也不错,猪耳朵、猪头肉、酱牛肉、煮熟的鸡丝肉等,清爽满分。

  总之,食材种类尽可能多样,比例还应该合适。各色叶菜为主,水果、淀粉类蔬菜、肉类做点缀。

  凉拌汁好是王道

  河北人民医院营养科王恺:吃凉菜要突出蔬菜本身的口味,不过味道过于单一可以靠凉拌汁来提味提香。超市里有卖现成的凉拌汁,但是凉拌汁不应该是万菜一汁,针对不同的食材应该配制不同味道的凉拌汁。

  做凉拌菜最常用的酱汁就是糖醋汁,尤其在水果沙拉中,这样的酸甜口味再适合不过。然而,对于要限糖和不喜欢吃甜味凉拌菜的人来说,可直接用鲜柠檬榨汁配上一些芳香植物,例如芝麻菜、蒲公英、龙蒿、艾蒿等的嫩茎叶,西菜中常用的罗勒、牛至、百里香、鼠尾草、迷迭香、茴香、莳萝等。家常使用我更推荐醋蒜汁,蒜做成蒜泥,再加入一两勺醋、几滴香油,用来凉拌豆芽、凉拌黄瓜、凉拌酱牛肉等,有一定的开胃杀菌作用。还可用北方人爱吃的麻酱来拌菜,嫩白菜心、生菜等,再加一些芝麻,既美味又可增加钙的摄入。

关键词:吃饭,凉拌,跨界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