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虾头里那东西,真是“寄生虫”吗?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王国义 2017-06-27 09: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有关虾感染寄生虫的小视频最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不露脸的人剪开虾头后,用牙签挑出两条细长的白线,视频制作者声称这是虾的寄生虫,并告诫广大网友以后少吃虾,还煽情地鼓动大家为了亲戚朋友的健康,动动手指把视频传出去。

  有图有真相,乍一看,白色的线条还真有点像虫子,而且说得如此专业,着实让喜欢吃虾的吃货们吓了一跳,那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白线真的是寄生虫吗

  实际上,这样的谣言在几年前就出现过,这次的视频只不过是谣言的升级版罢了。其实,虾头的白线并不是寄生虫,而是公虾的生殖腺——输精管,未成熟的输精管无色透明,成熟的公虾为乳白色。此时正是虾的繁殖季节,公虾里含有输精管就不足为奇了,虾的生殖腺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完全可以食用。

  视频制作者称这类寄生虫叫肝吸虫,视频里的虾应为南美对虾,实际上,目前尚未在南美对虾里发现过肝吸虫,而且肝吸虫在鱼虾肉里寄生时,肉眼根本看不到,需要借助显微镜才可看到,视频里听起来很专业的解释实则是谬论。

  活虾会有哪些寄生虫

  活的鱼虾确实可能含有寄生虫,如肝吸虫、肺吸虫、圆管吸虫等,不过存在感染概率的问题,不可能个个都有寄生虫,比如淡水鱼虾感染肝吸虫的概率相对较高,海水鱼虾感染概率低。肝吸虫主要寄生在淡水鱼、虾、螺的肌肉里,人食用了生的或未熟的鱼虾肉,就可能感染肝吸虫病,肝吸虫感染的人群,会导致恶心、上腹部饱胀不适、肝部隐痛、腹泻等症状,还会增加肝胆癌症的风险,国际癌症中心将它列入一类致癌物名单。

  链接

  有寄生虫的鱼虾

  到底还能不能吃

  鱼虾类营养价值较高,富含蛋白质、钙、铁、维生素A等多种营养素,脂肪含量较低且主要为DHA等不饱和脂肪酸,对人具有多种生理作用。鱼虾类蛋白质容易消化吸收,特别适合儿童、老年人食用,且富含多种氨基酸,味道鲜美,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一道绝味美食。

  虽然鱼虾里可能有寄生虫,但经过合理的烹饪,完全可以规避风险,吃货们可以愉快地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食。

  首先,尽量选择新鲜的鱼虾。

  鱼虾类富含蛋白质与各种氨基酸,不仅人类喜欢,鱼虾也是腐败菌等细菌的最爱,且鱼虾类表面本身细菌含量较多,特别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新鲜的鱼虾更能保证食用安全与营养价值。

  其次,一定要把虾做熟了再食用。

  经过充分加热后,细菌、病毒完全被杀死,各种寄生虫更不在话下,完全可以放心食用。有人喜欢生食鱼片,以为加点醋、芥末可杀死寄生虫,这种自我安慰的做法还是免了,我们胃内的胃酸酸度可比醋酸厉害多了,都无法杀死细菌、寄生虫,你就可以想象醋能不能杀死它们了。

  另外,还要注意生熟分开。烹饪刀具、容器、案板等餐具应生熟分开,加工完鱼虾,尤其是淡水鱼虾的餐具应及时清洗干净,以免引起交叉污染。

关键词:寄生虫,活虾,虾头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