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孕育亲子

宝宝湿疹,不仅是“吃”惹的祸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2017-06-27 09:3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夏季,高温高湿的天气难免让宝宝湿疹高发多发,焦虑担忧的爸妈们该怎么对付小儿湿疹这个可恶的“顽敌”呢?

  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儿童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军介绍,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炎症性疾病,小儿湿疹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原因简单,治疗效果较好、很少复发的;另一种则是原因复杂、反复发作、持续时间较长的,因为病因不明确或是难以去除,难以针对病因治疗,甚至会拖到青少年、成人,医学上叫特异性皮炎。

  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儿童皮肤科主治医师李雪梅指出,引起湿疹的原因包括外来和个人原因。外部原因包括通过食物、吸入、皮肤接触到过敏原导致的过敏。

  6个月~1岁以内宝宝发生过敏,由食物引起的居多。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牛奶或者其他食物引起的过敏呢?李雪梅支招,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孩子,如果在吃某种食物时,刚一吃下去,皮肤就马上发红了;或者在吃某种食物之后两三天内出现湿疹,吃的过程中湿疹一天天加重,不能通过糖皮质激素或其他护肤品改善,这两类情况,家长可以做好笔记,下次再喂同类食物还是这样,回避了这种食物后湿疹好多了,这种食物就可能是过敏原。

  对于未添加辅食、单纯吃配方奶的孩子,如果出现呕吐、血便、便秘、体重不增长等症状,要高度怀疑牛奶蛋白过敏。检验牛奶过敏方法是:把牛奶替换成氨基酸奶粉,如果进食一个月后湿疹明显改善,换回普通奶粉又突然发病,就很可能对奶粉过敏。这种宝宝需要吃氨基酸奶粉吃半年后,再逐渐替代。

  宝宝湿疹还和遗传、气候炎热等多种因素有关。李雪梅指出,除了吃以外,宝宝湿疹和遗传、水质硬度、食物中核苷酸数量、益生菌缺失,妈妈孕期吸烟、感染弓形虫、有抑郁症等都有关系,也有可能是太热了,或是接触了丝绸、羊毛类的物品等。

  “治疗湿疹不可能有药物能够一劳永逸。只能通过皮肤护理,减少复发。”李雪梅表示,患湿疹的宝宝皮肤非常干燥,要避免使用过度刺激皮肤或者含有导致皮肤上脂类减少成分的洗浴用品,比如矿物皂、肥皂。避免过度洗浴,可以用清水加具有保护作用的洗浴用品。给宝宝洗澡完毕后,身上的水不要完全擦干,轻轻拍干或者擦到半干,在表皮还有些湿时就涂抹保湿品。洗浴用品和护肤品,可以选择含游离脂肪酸、胆固醇、神经酰胺等温和成分的产品。

关键词:宝宝,湿疹,高温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