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科普小知识】夏季水肿高发 三种类型最为常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薛兰芬 2017-06-30 08:4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9日讯(通讯员 薛兰芬)夏天是水肿高发季节,水肿是指过多体液在组织间隙或体腔中积聚的病理过程。据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薛兰芬介绍,肾内科门诊每日就诊患者,大约一半是因为水肿就医。水肿常见的病因有:肾源性水肿、心源性水肿、肝源性水肿、内分泌代谢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药物所致水肿等。其中水肿以前三种类型最为常见。

  一、因肾脏病所致的水肿,称之为肾源性水肿。肾性水肿多从组织疏松的部位,如眼睑、颜面部、脚踝开始,晨起显著。肾性水肿的性质是软而易移动,用手指按压局部皮肤可出现凹陷。肾性水肿往往伴有蛋白尿、高血压、血尿、肾功能受损等。肾性水肿如不能得到早期治疗,严重者可并发胸水、腹水、心衰、胃肠道水肿,甚至高钾血症、恶性心律失常等致命并发症。

  二、心源性水肿是由于患者长期心脏疾病,进而引起心功能不全、右心衰所致。此类水肿先出现在下垂部位,立位时以下肢尤以足踝部最早出现且较明显,然后向上扩展,严重时可伴有腹水和胸水。心源性水肿形成速度较慢,水肿比较坚实,移动性相对肾性水肿小。患者常常合并心慌、气短等症状,如病情较重,则可导致心肾综合征,出现少尿、肾功能异常。

  三、肝源性水肿是由于肝硬化等肝脏疾病所致。其水肿主要表现为腹水,其它部位包括下肢的水肿并不明显,患者往往合并皮肤、粘膜黄染、肝功能异常等情况。

  此外还有内分泌代谢性水肿、变态反应性水肿等。当然水肿也不全是病理性的,也有一些良性水肿,如药物性水肿、睡眠性水肿、旅游性水肿等。

  如何简单区分水肿的类型呢?化验一下尿液,若尿中出现尿蛋白,便可认定是肾性水肿。患者如果合并心慌、气短,则可查心脏彩超。如果患者为腹水合并皮肤、粘膜黄染,则可查肝功能,明确水肿性质。

  肾性水肿早期到肾内科接受正规治疗,预后大多良好。心源性水肿通过药物治疗,多数症状可缓解,一部分顽固性心衰、心肾综合征,经心血管内科和肾内科联合治疗,病情也会明显好转。

  许多门诊患者对水肿性疾病很困惑,往往辗转多个科室才能找到治疗水肿的专家,为了优化就诊流程,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专门成立了水肿门诊,方便水肿患者诊治。

关键词:夏季,水肿,肾内科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