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科普小贴士】冬病夏治可增加抗病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亚平 2017-07-11 15:53: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11日讯(通讯员 白亚平)在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中,有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而人体的生理变化也是随着自然界气候的改变而相应变化的。正如古人曰:“春夏之时,阳盛于外而虚于内;秋冬之时,阴盛于外而虚于内。故善治病者,当顺时令,立四时疾病互致规矩。故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而培养也。“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期,亦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此时气血趋于机表,皮肤松弛,毛孔开张,有利于药物的渗透,有助于邪气的外驱,因此在三伏天里运用特配的中药敷贴于特定的穴位,刺激经络,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送可将药物直达病所,达到治病的目的,疗效优于平时。

  河北医大一院中医科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多年,疗效显著,倍受广大患者青睐,值此“三伏”节气到来之际,为解除广大慢性病患者的痛苦,中医科今年7月2日再次举行“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活动。中医科医生将为患者切脉,根据患者疾病辨证情况,选择不同穴位进行贴敷,同时免门诊挂号费、诊查费。

  穴位贴敷适应症

  呼吸道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各种慢性咳嗽、体质虚弱反复感冒者。

  小儿常见疾病:腹泻、厌食、消化不良、反复感冒等。

  消化道疾病:虚寒型胃痛、慢性结肠炎

  骨关节病:风湿性关节炎、颈肩腰腿痛。

  注意事项:

  1、穴位贴敷疗法对时间有一定要求,根据中医理论每伏第一天是开穴的日子,此时敷贴效果最佳。但是也不必拘泥,整个伏天都可收到满意疗效。

  2、敷贴对象:2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

  3、禁忌人群:孕妇、1岁以下儿童、敷贴局部有破损者不宜敷贴;疾病发作期:如正在发烧、咳喘等。

  4、贴敷期间忌食生冷,辛辣,油腻,忌食海鲜,避免电扇直吹或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间久待。

  2017年河北医大一院冬病夏治 穴位贴敷时间:

  伏前贴:7月2日~7月11日

  初伏贴: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贴:7月22日~8月10日

  末伏贴:8月11日~8月20日

  伏后贴:8月21日~8月30日

  地点:石家庄市东岗路89号河北医大一院门诊楼四楼中医科

  咨询电话:0311- 85917315

关键词:冬病夏治,三伏贴,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