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首届郭可明温热病流派学术思想传承与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高琳哲 2017-07-31 08:4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9日讯(记者 刘昆鹏 高琳哲)7月29日,纪念郭可明诞辰115周年暨首届郭可明温热病流派学术思想传承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郭可明,字大德,正定县人,是我国著名中医学家、温病学家。上世纪50年代,郭可明先生在治疗乙脑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获得新中国政府第一个卫生部甲等奖,并于1956年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今年是郭可明先生诞辰115周年,会议以“传承郭可明学术思想,发扬郭可明大医精神”为主题,旨在深切缅怀郭可明的大医精神,弘扬其学术思想精华,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在当今社会的影响力。

  会上,国医大师路志正长子路喜善代表路志正与国医大师李佃贵分别致纪念辞,深情怀念郭可明先生。他们表示,郭可明先生把毕生心血都用在中医事业上,始终保持着高尚的德操,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大医精诚”的诺言。虽然郭可明离开人世已将近50年,但他在中医领域中的突出贡献和卓越成就,以及为人为医的崇高品质依然浩气长存,风骨永在,成为后世学习的典范。

新书发布揭幕仪式。记者 高琳哲 摄

  会上还举行了集郭可明温热病流派学术思想大成的《温病大家郭可明治疗乙脑实录》、《碧云承启录》、《郭纪生中医研究论文集》三本新书的推荐发布仪式。国医大师路志正、张学文、李佃贵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河北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占波共同为新书揭幕。据了解,这三本著作是郭氏后人的心血之作,将对郭可明温热病流派的传承工作产生带动、推动效应。

  国医大师张学文,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曹东义分别做了题为《解毒化瘀法在热病急证辨治中的体会》与《郭可明父子挑战瘟疫的历史意义与未来价值》的主旨报告。会议还举办了7个专题报告。

  据悉,本次会议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石家庄郭可明中医研究所、石家庄市中医院全国名老中医郭纪生传承工作室承办。

关键词:郭可明,温热病,流派学术,思想传承,发展大会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