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营养美食

清暑益气古代方剂 两款清暑益气汤据对有用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刘恒 2017-08-07 14:5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清暑益气的古代方剂中,有两个同名的清暑益气汤,但方剂的来源、组成、功效均有所不同。

  李东垣清暑益气汤出自李东垣《脾胃论》,是由人参、黄芪、当归、苍术、白术、甘草、升麻、葛根、泽泻、麦冬、五味子、青皮、陈皮、黄柏、神曲等药物组成,具有益气生津、健脾利湿之功能。李氏认为,本汤证多由饮食劳倦损伤脾胃、脾胃元气先虚、乘天暑而作,故以清燥之剂达到湿热去则脾运健、津液复的目的。李氏清暑益气汤的应用不拘于季节,非夏暑之日专用,亦不拘于暑湿一病,凡辨证为气虚湿热者均可加减应用,用于治疗平素气虚又受暑湿,症见身热头痛、口渴自汗、四肢困倦、不思饮食、胸满身重、大便溏薄、小便短赤等。

  王孟英清暑益气汤王氏清暑益气汤是清代温病四大医家之一的王孟英所创,出自《温热经纬》,由西洋参、竹叶、黄连、石斛、麦冬、知母、甘草、粳米、荷梗、西瓜翠衣组成,其主要功用为清热涤暑、益气养胃,适用于暑热气津两伤,身热汗多、口渴心烦、小便短赤、体倦少气、精神不振、脉虚数等症,临床上还常用于治疗小儿夏季热属气津不足者。取西洋参5克,石斛15克,麦冬9克,黄连3克,竹叶6克,荷梗6克,知母6克,甘草3克,粳米15克,西瓜翠衣30克,水煎,空腹时温服。可见,两方均有清暑益气之功效,主治暑病兼气虚之证,但王氏之清暑益气汤于清暑益气之外,还侧重养阴生津,宜于治疗暑热伤津耗气之证。而李氏之清暑益气汤清暑生津之力稍逊,但侧重于健脾燥湿,适用于治疗元气本虚,伤于暑湿证。

关键词:清暑,益气,古代方剂, 脾胃,汤品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