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母乳喂养周:如何科学喂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2017-08-08 15:1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7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今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为“母乳喂养,共同坚持”。

  那么如何才能成功顺利地进行哺乳呢?河北省胸科医院妇产科主任董晓瑜教授提醒各位妈妈和准妈妈们,应掌握正确的母乳喂养知识和方法。

  母乳喂养为何不可替代?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董晓瑜说,母乳的营养价值是各类乳品中最高的,具有预防多种疾病,降低婴幼儿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的作用。母乳成分有随婴儿成长所需而变化的特点,而其它代乳品并不具备这些特点。

  现代研究认为,母乳喂养有5大好处:提供孩子同时期生长发育的营养素需求,易于消化、吸收,促进子代生长发育;提供生命最早期的免疫物质,减少子代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危及生命的呼吸系统及肠道系统疾病;促进子代胃肠道的发育,如:生长因子、胃动素、胃泌素、乳糖、双歧因子;促进子代神经系统发育,含有牛磺酸、DHA等,使孩子更好地认识及适应外环境;减少成年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的几率。

  虽然婴儿配方奶粉都经过一定配方设计和工艺加工,但其保证了部分营养素的数量和比例接近母乳,却无法模拟母乳中一整套完美独特的营养和生物活性成分体系,如低聚糖、铁蛋白等和免疫球蛋白等以及很多未知的活性成分,所以,无法和母乳相媲美。

  董晓瑜同时提到,对母亲来说,母乳喂养能协助体型恢复,哺乳每天多消耗大于500卡路里热量,持续时间越长,减重越多。此外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恢复;减少乳腺癌、卵巢癌机会;促进心理健康。

  母乳喂养的误区有哪些?

  让董晓瑜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妈妈认识到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喂养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

  误区一:吸出乳汁再用奶瓶喂哺,可以很容易判断婴儿摄乳量;

  误区二:为了减少婴儿感染风险,喂奶前需要消毒妈妈乳头;

  误区三:有些妈妈的乳汁太稀、没有营养,需要添加奶粉补充营养;

  误区四:母乳喂养过频会使婴儿发胖;

  误区五:新生儿出生后可暂时用奶粉喂养,等待乳汁分泌。

  误区六:6个月后,母乳就没什么营养了。

  误区七:不断奶,孩子会因为依恋母乳而不好好吃饭。

  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需要注意什么?

  从妇女怀孕到宝宝出生后两岁,这1000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界定为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6月龄内婴儿处在第二个阶段,非常关键。我国专门提出《6月龄内婴儿喂养指南》。

  董晓瑜提示,这一阶段的母乳喂养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产后尽早开奶,坚持新生儿第一口食物是母乳;

  2、坚持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

  3、顺应喂养,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

  4、生后数日开始补充维生素D,不需补钙;

  5、婴儿配方奶是不能纯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

  6、监测体格指标,保持健康生长。

  如何判断母乳是否充足?

  充足的母乳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前提,如果婴儿出现饥饿,其早期表现包括警觉、身体活动增加、脸部表情增加,比如咂嘴、吃手、快速眼动等动作,婴儿饥饿的后续表现才是哭闹。若母乳喂养适宜,喂养次数可为每24小时8次,最长夜间无喂养睡眠可达5小时。

  董晓瑜告诉我们,通过以下几点可以判断母乳是否充足:

  1、婴儿每天能够得到8-12次较为满足的母乳喂养;

  2、哺喂时,婴儿有节律地吸吮,并可听见明显的吞咽声;

  3、出生后最初2天,婴儿每天至少排尿1、2次;

  4、如果有粉红色尿酸盐结晶的尿,应在生后第3天消失;

  5、从出生后第3天开始,每24小时排尿应达到6-8次;

  6、出生后每24小时至少排便3、4次,每次大便应多于1大汤匙;

  7、出生第3天后,每天可排软、黄便4-10次。

  如何判断新生儿性格,巧喂奶?

  许多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董晓瑜分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我们还不了解新生儿存在不同的性格,只有对“型”而喂,充分尊重新生儿个性行为,适应宝宝的消化和需求,才能成功的完成母乳喂养。

  1、迫切型新生儿。一靠近母亲乳房便立即迫切地含住乳头及乳晕,开始有力地吸吮,直到满足才停止。对这类新生儿,母亲应及早开奶,喂奶次数应增加些,持续时间更长些。

  2、兴奋型新生儿。由于太激动,致使其不能很好地含接乳头而大哭。当其哭闹时千万不要强行喂奶,可以尝试将婴儿抱起,用手轻拍婴儿背部或轻抚其头足。

  3、休息型新生儿。吸奶数分钟即需休息数分钟才肯再吸,不强迫他快吸反而时常能吸得很好,应多留意宝宝的表情,鼓励和帮助宝宝吸食,延长喂奶时间。

  4、品尝型新生儿。常需含住乳头并先尝一点乳汁后才肯开始吸吮,假如强迫他快吸反而会使他生气而大哭。母亲要懂得如何引起婴儿吸乳的兴趣,例如可先挤些乳汁在奶头上,再用奶头去碰婴儿的鼻尖和嘴唇。

  5、延迟型新生儿。出生最初几天对吸吮母乳毫无能力及兴趣,被动地等着奶水入口才吞吐下去,应当坚持让婴儿反复吸吮母乳,并用手挤出少许乳汁到婴儿口中,让婴儿品尝到乳香逐渐适应并产生兴趣。

  乳头疼痛,怎么办?

  乳头疼痛不可小视,董晓瑜在此提醒各位妈妈:

  1、哺乳期间,发生乳头疼痛是不正常的,意味着乳房组织发生损伤。

  2、引起乳头疼痛或不适最常见的原因是含接姿势的问题,检查宝宝含接姿势和妈妈的哺乳姿势,如不正确在医护人员指导下纠正。另外宝宝口腔的生理结构也可能造成影响,如:高拱形腭,舌系带过短,斜颈或颞下颌关节过紧。

  3、如乳头感到疼痛,哺乳时须特别注意确保婴儿含住更多乳晕部分。

  4、在给宝宝哺乳之前,先挤出少量母乳帮助乳汁流出。

  5、如果哺乳时乳头疼痛,应该断开再让宝宝重新含接。

  6、首先中断吸吮才能将婴儿抱离妈妈乳房。

  解决方法:

  1、乳汁是天然的抑菌润滑剂。挤出少量后乳涂在乳头上让其自然风干,有助于预防乳头疼痛并促进其愈合。

  2、纯羊脂膏的保湿疗法疗效显著,有利于乳头伤口愈合。使用前洗净双手或使用棉签,避免感染。临床经验发现用后疼痛减轻,采用正确含接方法后可以继续哺乳。

关键词:母乳喂养周,喂奶,哺乳期,妇产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