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武汉高三学生面部皮下脓肿竟是先天“富贵眼”引起

来源: 湖北日报网 作者:魏亚春 许蔓 2017-08-10 15:3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7岁的高三学生李勇(化名)左面部出现了皮下脓肿,疼痛难忍,7月13日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外科做脓肿切开引流后,伤口长期换药不愈,10日后再次检查发现是由左耳前先天“富贵眼”,即外耳轮米粒大小的皮肤缺损引起,8月初接受瘘管切除手术后脓肿方才根除。

  李勇出生时左耳外轮就有一个米粒大的小眼,家长告诉他,这叫“前仓粮”,预示着将来富贵,又称“富贵眼”,从小到大这个小眼不疼不痒,他并没太在意。升高三了,他报了一个暑期培训实习班,7月初,他发现自己的左面部耳旁出现了一肿物,疼痛难忍,严重影响了学习和生活,一周后,见疼痛感持续不减,便向培训班老师请假到八医院就诊。

  八医院外科门诊主任医师陈华荣检查发现其左面部耳前区有1cm×2cm大小椭圆形包块隆起,且已化脓,当即为其做了脓肿切开引流手术。

  然而,10天后,李勇伤口仍然不愈合且有脓性分泌物。帮李勇换药时,陈华荣用探针从外耳轮米粒大小皮肤缺损探入,发现先前的脓肿竟然是由于耳前瘘管引起,因与术后伤口相通,导致脓肿切开引流后伤口无法愈合。

  经过精心准备,陈华荣第二次为李勇手术,将瘘管完全切除。

  一周后,李勇伤口处已没有感染风险,陈华荣为李勇进行伤口二期缝合。因为伤口在脸上,二期缝合时陈华荣特地采用了无创外科缝线、美容外科缝线和超高频电刀等先进外科材料及技术,既保证了手术的安全性,又兼顾了伤口的美观性。

  陈华荣介绍,有耳前瘘管的人大部分都没有任何感觉,少数人按压小眼儿有少量白色、有臭味的分泌物流出,有时也会发痒,还有部分人会继发感染,局部发生红肿热痛、流脓,并反复发作形成疤痕。

  陈华荣提醒,没有症状的人也切不可掉以轻心,不要忽视了这个“小眼儿”,护理不当还可能会带来不小的麻烦,因为这个“小眼儿”随时都有可能发炎。

  二期缝合后一周,陈华荣为李勇拆线,由“富贵眼”引起的脓肿伤口已痊愈。

关键词:学生,脓肿,富贵眼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