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教师职业病之慢性咽炎的预防保健

来源: 医学教育网 作者: 2017-09-07 11:0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常有人将老师比作播放机,通过嗓子不断的给孩子传授知识,长期过度用嗓子,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加之长期吸入粉笔粉尘,疲劳、精神紧张,身体抵抗力下降,慢性咽炎成了教师的高发职业病。

  一、临床表现

  患者常会出现咽部不适感,有“吭”、“喀”等清嗓动作,遇油烟、粉尘等刺激症状加重,多伴有咽干燥、微痛、痒,精神疲乏,讲话无力,五心烦热,腰膝酸软等症状。

  二、预防保健

  1、学会科学发音。发声时,根据音的高低适度打开口腔,下腭和舌根放松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软腭自然抬起,使共鸣位置抬高,声音脱离开喉部而到达头上的共鸣腔。

  2、注意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

  3、出现嗓子疼、声音嘶哑时要及时就诊;

  4、女教师月经期不要过度用嗓;

  5、不抽烟喝酒,少吃辛辣食物,养成上课饮水的习惯;

  6、忌食油炸、腌烤、辛辣食物。多吃小米、绿豆、荞麦和玉米等性凉质润食品,并有滋阴清热作用的主粮,并可食用萝卜、芹菜、菠菜等凉寒性的蔬果。

  7、多跑步、打球做锻炼,这样不但能增强体质,还会增大肺活量,为吸气、呼气和发音奠定良好的基础。

  8、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以下两例供参考: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三、七种蔬菜有助减轻慢性咽炎

  1.豆芽: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慢性咽炎、直肠癌,能使机体大大减少乳酸的堆积,从而有利于消除疲劳。中医认为,豆芽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化痰、利湿通下的作用,适宜慢性咽炎患者食用。

  2.胡萝卜:防治慢性咽炎怎少得了胡萝卜?胡萝卜,味甘平,食之补脾健胃。胡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而生食、凉拌,人体仅能吸收胡萝卜素10%.

  3.小白菜:小白菜,味苦微寒,通肠利胃。小白菜含维生素C和钙质甚多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还含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等。还有一种洋白菜,即卷心菜,常食能益心肾,健脾胃,对防治慢性咽炎有化痰效果。

  4.菜花:菜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75%以上。中医素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的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合慢性咽炎患者食用的保健蔬菜。

  5.莴笋:莴笋中的钾有利于促进排尿,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大有裨益。此外,秋天爱咳嗽的人,多吃莴笋还可以平咳。

  6.芹菜: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芹菜能兴奋中枢神经,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防治慢性咽炎并有祛痰作用。

  7.菠菜:防治慢性咽炎,多吃菠菜也不错。菠菜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蔬菜,抗坏血酸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更是叶菜中最高的。丰富的核黄素又有预防慢性咽炎、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关键词:教师节,教师,职业病,慢性咽炎,预防保健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