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资深牙科专家马华祥:牙疼有可能是心梗前兆,需要特别注意

来源: 海南在在线健康岛 作者: 2017-09-20 10:3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9月20日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牙痛、牙病、龅牙、牙齿错乱不齐等口腔健康卫生问题反倒不减反增,如何更好防治口腔健康?在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海南在线健康频道专访了广州军区口腔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海南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医学院副教授、海口马华祥口腔门诊部主任马华祥,就口腔健康领域众人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资深牙科专家马华祥,920全国爱牙日之际,接受媒体专访

  马华祥副教授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系,退伍军医。较早涉足口腔种植领域,深谙品牌种植系统,精通瑞典诺贝尔、瑞士ITI、韩国奥齿泰等全球知名种植系统,先后于同济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中心、广东省口腔医院、广州光华口腔医院、奥齿泰(韩国)种植牙培训中心学习最新多种种植牙技术,擅长种植牙修复,尤其擅长前牙美学种植、即刻拔牙种植、现代微创种植。对于上颌窦内、外提升术、骨移植术等复杂种植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海南种植牙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马华祥是开辟海南种植牙的第一人,在海南的牙科领域独树一帜

  从部队军医行列退伍之后,2017年8月,马华祥副教授挂牌成立了海口马华祥口腔门诊部,从军多年的马华祥副教授,始终积极热诚为军属及地方百姓提供口腔健康诊治服务,赢得社会各界盛誉与好评。

  海口马华祥口腔门诊部主任马华祥副教授专访实录:

  种植牙到底有什好处?是否能彻底解决口腔患者的痛苦?

  主持人:您是开辟海南种植牙的第一人,在海南的牙科领域独树一帜。10多年后的今天,“种植牙”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种植牙到底有什好处?是否能彻底解决口腔患者的痛苦?有没有副作用?

  马华祥:种植牙没有异物感,而且副作用是没有的

  马华祥:首先说种植牙的副作用是没有的,种植牙其实就是修复牙齿的其中一种方法。我们缺损牙齿的修复,最初的时候是一个活动牙的修复,接着就是烤瓷牙的修复和固定牙的修复,现在都是种植牙的修复。那么,这几种牙齿的修复,到底哪一种最好呢?按我来说最好的就是种植牙的修复。它好在哪里?第一个就是种植牙它没有异物感,不像那个活动牙有个托戴上后的异物感是比较大的,然而种植牙就没有这样感觉,而且它的咀嚼效果和咀嚼功能要比活动牙要好很多,这是它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是种植牙它不磨牙,它不需要去磨相邻的两个牙齿,所以不会对其他的牙齿造成损伤,同时也比较舒适,种植牙的效率是很高的,而且顶端的牙面冠是烤瓷的比较美观。综合这几个因素来说,社会上接受度是比较高的。同时,在种植术的过程当中由于麻药的作用,基本没有什么痛楚的感觉,现在的药品和材质要求都是比较高的,质量也比较好,所以也没有什疼痛感。甚至在麻药效果过去之后会有比拔牙的感觉还要轻松。

  主持人:种植牙术后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可以进行咀嚼进食?

  马华祥:因为种植牙是种在牙床上的,如果牙床的基础情况比较好的话,下颌一般是2-3个月,上颌一般为4-6月这样;术后当天吃东西是没有影响的,但是手术后当天饮食需要注意,要吃半流食物或者全流质食物,拆线之前都要吃比较软的食物,不能使用手术区的牙咀嚼食物。

  龅牙、地包天、牙齿缺失、牙齿不整齐,咋办?

  主持人:我们根据数据显示,龅牙、地包天、牙齿缺失、牙齿不整齐四个问题是当前最让年轻朋友抓狂的,而且不在少数。20日是全国爱牙日,请给青年朋友提几点您个人的建议。

  马华祥:牙齿矫正一般是越早越好

  马华祥:像这些问题,我们都提倡要尽早地去做矫正。我们的建议是在牙齿刚刚换完,至生长发育高峰期前,在这个期间去矫正牙齿是最合适的时间。如果说错过了这个时间,也不是说不能做,主要是对于发育高峰期后去矫正的话,这个时候由于人的发育已经结束,那么牙床的改建功能就相应的会减弱,比方说我们现在正矫正过的有些年龄都40岁至50岁的患者都有在做,现在的技术都是可以做的,但是他的牙床改建功能变差了,在矫正后的结果是变漂亮了,不过就是会出现一些牙缝和三角间隙,也就是牙龈退宿后形成一个牙和牙之间的间隙,所以说越早矫正效果越理想就是这个道理。

  牙齿矫正时间较长,是否会造成生活不便,是否痛楚,需要注意什么?

  主持人:在口腔问题中,矫正由于属于口腔美容的范畴日趋被消费者接受。据了解,牙齿的矫正时间比较长,这期间会不会造成矫正者的生活不便,有没有痛楚感?矫正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马华祥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马华祥:牙齿矫正是人们对美观的一种社会需求。现在我们的饮食比较精细,造成牙齿的错落现象越来越明显(主持人:生活条件好了怎么牙齿的生长反而变得错落不齐?),由于现代饮食习惯的改变,食品过于精细,导致牙床的机械刺激相对减弱,在颌骨的发育上就不是特别理想,与吃粗粮的颌骨发育(颌骨刺激充分)就差和很多,颌骨的发育好坏直接导致牙齿数量的生长;就相当于一个长型凳子原本可以坐30人,但是现在凳子短了,坐不下那么多人了就可能有人会掉下去。道理跟我们拔牙一样,拔掉的牙就相当于从凳子上掉下去人一样。至于矫正牙齿期间对生活上造成的不便,主要是矫正期间不要吃太硬的食品,不要吃太黏的东西就可以了(主持人:矫正器拿掉后是否也不能吃太硬太黏的食物?)基本上,矫正结束拿掉矫正器基本就没有问题了,正常吃东西就没有问题了。做了矫正之后刷牙会比较困难一些,我们平时刷牙一般是三分钟的标准,矫正之后的刷牙三分钟是不够的,好好的刷需要五分钟的时间才能刷干净,所以矫正对刷牙来说提出了一个挑战,也就这点造成了不太方便,不过这种不太方便会造成一种好的刷牙习惯,有的孩子在矫正后就变成一天刷三次牙,矫正结束后家长不用再叮嘱孩子们刷牙。说到矫正的痛楚,也谈不上痛楚,只是矫正器刚刚上的时候,在复诊的情况下会有三天到五天的不适应,吃东西会有点酸软的感觉。

  牙痛是什么缘由产生的?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主持人: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牙痛到底是什么缘由产生?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马华祥:牙痛主要还是由牙齿本身引起的,那牙齿是有什么原因引起疼痛呢?一个是牙齿龋坏,也就是以前我们经常说的虫牙,他是会引起疼痛,不及时处理就演变成牙髓的炎症,导致牙髓炎疼痛就会加剧,并且会从牙根上继续发展,这些都是相当疼的(主持人:牙齿的龋坏最早出现在什么年龄段?)这个龋坏的出现年龄段会比较早,在小时候换牙的的阶段,如果刷牙刷的不是很好,或者说有时候家长不是太注意的话,乳牙长出半年后很快就会坏掉。(主持人:小朋友换牙前就已经龋坏,会影响新牙的生长吗?),这个确实需要注意,刷牙如果刷得不好导致龋坏,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继续加重龋坏的程度,是会严重影响小朋友的生活的,吃东西的时候就会影响咀嚼效果,直接导致饮食营养的吸收和生长发育,另外一个就是如果继续发展牙齿坏得更厉害的话,咀嚼效果变差会导致颌骨的发育变差;第三个就是坏齿还会继续向下发展,在牙床里的牙根间区会影响恒牙胚的发育。(主持人:我们日常生活中,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来防止牙患?)这个问题还是前面说到的口腔健康检查、早晚刷牙、每年都要洁牙,从这些角度来考虑。

  马华祥在为门诊部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牙痛除了有牙齿本身造成的意外,还有一些是机械性的损伤,有时候刷牙方法不对比如横刷,就会出一种横向缺损,也就是我们说的牙茎的斜型缺损。这个缺损如果很深的话,细菌侵蚀进去是会很痛的,是会触发牙髓的炎症,这些都是机械性损伤的造成的疼痛。还有一些是其他的一些疾病引起的,比如上颌窦炎或者上颌窦的肿瘤,因为它在接近牙床的上颌窦腔的里面病变会引起牙齿的疼痛。还有心脏方面的问题比如心梗,心梗发作前,给人感觉就是牙疼,这个就需要特别的小心了,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牙疼有可能是心梗前兆,这就要很注意了。

  口腔健康保健问题,马华祥的专业建议

  主持人:在口腔健康和保健的问题上,请给年轻朋友和热衷于健康生活的人士,包括在幼儿口齿健康的问题上提出一些建议。

  马华祥:提倡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一年洁牙一次至两次

  马华祥:每年的爱牙日都会提到这个问题。我们一直都说,口腔健康是需要自己去重视的,因此要求每年都进行一次口腔健康的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主持人:一般口腔的健康检查都有哪些项目?)口腔健康检查一般我们会看看口腔里面有没有结石,牙龈有没有红肿,牙齿有没有龋坏,基本上就是这些(靠目测来检查来判定)有时候出现了牙齿烂的比较厉害,就需要借助X光来拍一张片子。一个是要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另外一个就是要求每年进行洁牙一次。每年洁牙一次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对于不抽烟、不喝茶的人来说一年一次是需要的,但对于既抽烟又喝酒的人来说,一年一次的洁牙就不够了,就要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主持人:那是不是就说明茶渍会对牙齿有一定的腐蚀性?)实际上茶渍对牙周是有一定的危害的,对牙齿本身没有什明显的危害。提倡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如果有矫正的就需要三餐之后都要刷牙,(主持人:高频率刷牙的话对牙齿会不会有反作用?)刷牙我们要讲究一个方法,如果不是做矫正的话我们就不能像拉锯一样横着去刷牙,一定是上下刷牙的方法,如果是矫正的话光是了上下刷是刷不干净的,还要借助于横向刷才能刷干净,力量的度还是要掌握一下,有矫正的情况下还需要对着镜子来刷,这样牙齿上残留的食物才能彻底的刷干净。

  马华祥:在部队医院门诊退伍下来后,还是想做一点实事

  主持人: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自己的口腔门诊,其中缘由是什么?

  老军医马华祥成立自己的门诊部,退休之后依然主动作为

  马华祥:我在部队医院门诊退伍下来后,还是想做一点实事,想来想去也就是在牙科方面有点经验,别的行业也不太懂,也是想在口腔牙科方面继续做下去,看看能否为还有需要的朋友们做点事,主要是从这个角度去考虑的。

  据了解,作为资深牙科退伍老军医,马华祥副教授及其旗下的海口马华祥口腔门诊部,怀着感恩与回馈社会的初衷,决定在“9·20”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为海口部分市民送上一份厚厚的福利:免费洁牙、免费口腔拍片检查,其他诊治项目也相对应给予特大优惠,马华祥继续发挥资深老军医的重要作用,成立自己的口腔门诊,为人们的口腔疾患排忧解难,为人们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牙科专家,爱牙日,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