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河北省无偿献血报销政策解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2 16:2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

  第十四条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

  我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

  第二十条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和检验等费用,收费标准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献血公民享有优先用血权利。公民献血后本人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三倍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献血公民本人献血量达一千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献血公民的配偶及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等量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

  第二十一条献血公民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医疗用血后,持无偿献血证、居民身份证、亲属关系证明和医疗机构用血凭据,到原献血的采供血机构报销。

  河北省无偿献血报销政策解读

  (综述)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开始实施。19年来,我省无数的社会各界人士无偿献血,为大量临床急需用血的病患者奉献了自己的爱心。但是,迄今为止,仍有不少市民不知晓或未真正了解和掌握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报销的相关规定。为此,专门面向百姓对无偿献血相关报销政策知识进行内容解读。

  血液本身不收费

  血液本身不是商品,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但血液从采集到临床使用存在成本消耗产生的费用,部分需要用血患者承担。一部分支付的是血液检验、制备、储存、冷链运输等过程产生费用;另一部分是医院配血和储备费用。并不是血液本身的费用,而仅仅是国家统一制定的生产成本。

  为了保证受血者的安全,从献血者身体上所采集来的血液是不能直接用于患者身上。所有的血液制剂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制备、病原体灭活等复杂过程,在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才能将血液发送临床供患者使用。这就如江河里的水不能直接饮用,需要自来水公司进行过滤、消毒后,方可传输到千家万户一样。

  按照国家要求,我们要对所有血液制剂进行8个项目累计16次检测,自2016年起,采供血机构开始增加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的病毒核酸检测,以上这些都是需要成本的。为了不断提高血液的安全和质量,政府投入资金增加了这些项目,也不另外收取额外费用。同时为了保证临床患者的输血安全,血液中心已开展全血滤白以及血浆病毒灭活的工作,更进一步的提升了血液质量安全。

  河北省血费返还报销政策

  血液资源非常宝贵,所以在临床用血时,血液资源优先保障用于临床急救用血,择期手术的则要视医院的整体血液预约情况排队用血。在同等情况下,优先保障参加过无偿献血的患者。

  在河北省,临床发生用血后,献血者本人,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及子女可以按规定享受相应的血液费用报销,而献血者配偶的父母,献血者的兄弟姐妹不能享受用血后的报销。

  用血后报销时,按照所捐献的血液种类,享受相应的报销政策。如果临床使用的血小板比捐献的血小板要多时,只能将多使用的血小板折合为全血后按全血费用进行报销,1个治疗量血小板报销时按800毫升全血计算。

  了解报销政策需携带的资料请扫二维码了解(扫码进入河北省血液中心官网后请点击页面左侧中心业务-报销流程查看)

  具体怎么计算?

  第一类:捐献全血,临床输注全血类制剂。(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等)

  案例1:小王捐献全血量累计600毫升,临床输注红细胞5个单位(1个单位红细胞折合全血200毫升),报销时怎么理解?

  解释:按照献血者献血1000毫升以下,享受3倍报销血量的政策,小王最多可报销600×3=1800毫升的血量,而小王实际上只用了5个单位红细胞(折合全血1000毫升),所以本次小王临床用血的费用全部可以报销(不包含临床输血服务费,以下案例中涉及到的报销费用均不包含此费用),剩余800毫升全血报销额度下次使用仍可报销。如果小王用血超过1800毫升,则超出的血量产生的费用不能报销。

  案例2:小王捐献全血量累计1000毫升,临床输注红细胞15个单位,报销时怎么理解?

  解释:按照献血者献血达到1000毫升及以上时,终身不限制报销血量的政策,小王临床输注的15个单位红细胞,全部可以报销。

  案例3:小王捐献全血量累计600毫升,小王的母亲临床输注红细胞5个单位(1个单位红细胞折合全血200毫升),报销时怎么理解?

  解释:按照献血者献血后,献血者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计算的报销政策,小王的母亲所用5个单位红细胞(折合全血1000毫升)中,3个单位红细胞(折合全血600毫升)产生的费用可以报销,另外2个单位红细胞(折合全血400毫升)费用需由自己承担。

  第二类:捐献全血,临床输注机采血小板。

  案例4:小张捐献全血量累计600毫升,临床输注机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报销时怎么理解?

  解释:按照献血者献血1000毫升以下,享受3倍报销血量的政策,小张最多可报销600×3=1800毫升的血量,因小张未曾捐献过机采血小板,所以将其本次所用的2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折合为全血1600毫升进行报销(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折合全血800毫升),剩余200毫升全血报销额度下次使用仍可报销。

  案例5:小张捐献全血量累计1000毫升,临床输注机采血小板1个治疗量,报销时怎么理解?

  解释:献血者献血达到1000毫升及以上时,终身不限制报销血量,因小张未曾捐献过机采血小板,所以将其本次所用的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折合为全血800毫升进行报销,以后再用血,仍可按照全血标准不限量进行报销。

  第三类:捐献机采血小板,临床输注机采血小板。

  案例6:小李捐献机采血小板1个治疗量,临床输注机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报销时怎么理解?

  解释:小李捐献机采血小板1个治疗量,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折合全血800毫升,按照献血者献血1000毫升以下,享受3倍报销血量的政策,小李最多可报销800×3=2400毫升的血量。结合捐献品种与报销品种应匹配的原则,小李可以报销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因小李捐献过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所以本次临床使用的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可以全额报销(同时抵消掉800毫升全血报销额度),另外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折合为全血800毫升进行报销。此次报销后,还剩余800毫升全血报销额度下次使用仍可报销。

  案例7:小李捐献机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临床输注机采血小板4个治疗量,报销时怎么理解?

  解释:小李捐献机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折合全血1600毫升(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折合全血800毫升),按照献血者献血达到1000毫升及以上时,终身不限制报销血量的政策,同时结合捐献品种与报销品种应匹配的原则,小李可以报销2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全血不限制报销血量。因小李捐献过机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所以本次临床使用的2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可以全额报销,另外2个治疗量血小板折合为全血1600毫升进行报销。以后再用血,仍可按照全血标准不限量进行报销。

  第四类:捐献机采血小板,临床输注全血类制剂。(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等)

  案例8:小鲁捐献机采血小板1个治疗量,临床输注红细胞5个单位(1个单位红细胞折合全血200毫升),报销时怎么理解?

  解释:小鲁捐献机采血小板1个治疗量,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折合全血800毫升,按照献血者献血1000毫升以下,享受3倍报销血量的政策,小鲁最多可报销800×3=2400毫升的血量。本次小鲁临床使用的5个单位红细胞(折合全血1000毫升)全部可以报销,还剩余1400毫升全血报销额度下次使用仍可报销。

  案例9:小鲁捐献机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临床输注红细胞25个单位(1个单位红细胞折合全血200毫升),报销时怎么理解?

  解释:小鲁捐献机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折合全血1600毫升(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折合全血800毫升),按照献血者献血达到1000毫升及以上时,终身不限制报销血量的政策,小鲁临床输注的25个单位红细胞,全部可以报销。

关键词:河北省,无偿献血,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